网友拒还红包捐款引众怒 抢捐款红包毫无道德底线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很多网友都喜欢通过**红包等方式为一些需要救助的患者进行捐款,但是*近爆出一网友*捐款红包引众怒,瞬间引发网友围攻,连这样的爱心红包都要*简直毫无道德底线!

近日,在某**群里,众网友以爱心红包形式为一名癌症患者捐赠。不料,一名网友却将多个“爱心红包”*走拒还,引发诸多网友不满。那么这种*红包的行为从法律上该如何界定?此外,在即将问世的我国*部慈善法,对于相关行为是否会做出规范?**朋友圈、**群进行的爱心捐赠活动是否受法律保护?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和清华大学相关法律**。

前天,建立该**群的群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怀疑名为“李超”的**号,就是李超南的另一个账号,是其专门用来*红包的。王先生称,他已经将“李超”和“李超南”的**请出群,并删除多个不熟悉的**账号。

“我认为这是偶发事件,很难避免。”事发后,对于朋友圈、**群里的爱心捐助活动,群主王先生有了新的看法。“我认为在**群里进行爱心捐助活动,容易混乱,统计麻烦,难以产生滚雪球效应,还会偶发类似的红包被*事件,因此,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活动,通过腾讯公益之类的网络募捐平台会是比较合适的渠道。”王先生表示。

群里的另一名管理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李超*的红包可不止300元,我们群里经常发红包,每个红包他都能*到,估计总共*了上万元了。”

“预防是没有办法的,每个群那么多人,各色人都有。”刘先生还说,他此前觉得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自己群里,因为该群入群审查严格,能进群的基本都是高素质的人。

那么此后是否有必要依托慈善组织进行爱心捐赠活动,刘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担心这些慈善机构靠不住,担心监管不够公开、透明,担心善款的去向不明,而且有些慈善机构会收取一定比例的办公经费。”

是否构成犯罪视具体情况

“李超”的行为是否触犯相关法律规定,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

“这种利用爱心捐助顺便捞财的行为相当不道德,*先应该被谴责。”阮齐林说,如果**红包是对特定人的捐款,那么钱款的所有者就是捐款人以及被捐款人。在这种情况下还去*红包,是违背他人意志取得他人财物,如果构成“数额较大”,一般超过2000元,即属于盗窃,和偷募捐箱里的钱性质一样。

同时,阮齐林指出“数额较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需要根据各地的经济不同而定,一般的标准是2000元左右。

“如果数额不到2000元,应该属于偷窃行为,那就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应该给予治安行政处罚。如果*走的是价值三四百元的红包,那么处罚比较轻。”

但阮齐林也表示,***红包是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新事物,*走善款红包的人,可能有点儿戏的心理,觉得用外挂软件*试试,没有意识到*走的是别人的救命钱,因此主观恶性不大。

“主观恶性不大,数额也不构成较大,达不达到定罪的程度,是否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我认为也有斟酌的余地,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阮齐林说。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