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天嘴唇干痒 "好习惯"带来肌肤旱情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冬季,皮肤干燥引发的麻烦可不少。*近,记者在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皮肤科有三到四成的患者因为皮肤干燥瘙痒等问题前来求诊。像温医附一院皮肤科每天接诊五十至六十例皮肤干燥症患者;在市三医,由皮肤干燥引发的瘙痒症、手部皮炎和足部皲裂、嘴唇开裂的患者占该科就诊人数的四成左右。温医附一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毅指出,除了天气原因导致皮肤水分蒸发快,易干燥之外,很多皮肤问题还是由于某些生活习惯引起的,甚至是那些看上去的“好习惯”。

身体干痒是洗澡造成吗?

近日,某网站发表了主题为“关于冬天的洗澡问题”,上千人参与了这次调查。调查结果27.46%的网友坚持每天都洗澡,否则睡了不舒服;32.21%的人偶尔会选择偷懒一下,但无论如何,隔**肯定要洗澡;33.05%的网友每三四天会沐浴一次。可见许多人是喜欢经常洗澡的,*近,就有许多人由于每天洗澡“洗”出瘙痒症,上医院求医时,医生总会劝说少洗澡。那么身体干痒都是洗澡造成的吗?

杨毅医生指出,冬季皮肤干燥主要是由于气候原因导致皮肤水分蒸发快,油脂分泌减少,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过勤洗澡,使用碱性过强的沐浴液,喜欢用热水烫,平时喜欢吃辣、熬夜,瓜蔬摄入不足、长时间呆在干燥不通风的环境等都会使皮肤变得干燥,随之出现脱屑和瘙痒现象。真要每天洗澡,只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还是可以避免干燥的,就像人们每天洗手洗脸后,都会擦些润肤乳来滋润皮肤,经常给全身抹些润肤品也可以预防身体干燥。

你会给身体用润肤品吗?

既然润肤品对身体干痒有预防作用,那么人们会在自己的身上抹润肤品吗?我们调查了50位读者,其中男22位,女28位,结果发现56%的人没有给身体抹润肤霜的习惯;18%的人偶尔在洗澡之后给身体擦润肤霜;10%的人偶尔会给足部抹润肤品;只有16%的人会在洗澡之后给全身涂上润肤霜,并且有这类习惯的人都是女性。可见,人们没有给身体加“油”,也是造成身体干燥的原因之一。

温州舍宾女子俱乐部美容师范庆香说,沐浴后,等到身体表面的水分还没有**蒸发时,就应该抹上润肤品。对于皮肤干燥、脱皮、护肤品吸收快的人来说,身体润肤品要偏油性,*好用油状的润肤品,因为它能把水分封存在皮肤表层,起到更好的锁水效果,防止干燥。男性通常皮肤的油脂要比女性多,所以,身体的润肤品选择乳状和霜状的即可。抹润肤品时要注意肩背部、手肘、小腿、膝盖等关节,或脚后跟等没有皮脂腺的部位,水分蒸发较快,会比其它地方更容易干裂、瘙痒。

另外,有些老人喜欢用凡士林来润肤其实并不科学,因为凡士林里添加了一些矿物质,暂时使用可以有效锁水,然而长期使用则会容易堵塞毛孔,不容易清理干净,容易造成皮肤发炎。

润唇膏越抹嘴唇却越干吗?

到了冬季,很多女性都会随身携带一支润唇膏,感觉嘴唇干了就抹一抹。在一网站调查发现,92%的人有润唇膏,其中每天使用3次以上的人为数不少,占一半左右。可*近,小李发觉自己越抹越干,*后连下唇都开裂了,只得上医院开药*疗。

市三医皮肤科主*医师陆千琦分析,由于空气和环境污染的缘故,现代人的嘴唇有越来越干燥的倾向。很多女性身边不离润唇膏,但事实上润唇膏只能缓解一时的干燥,并不能*疗嘴唇干裂。当嘴唇特别干燥易裂,应该从身体上找原因,让医生诊断,而不是依赖于润唇膏。因为,嘴唇开裂很可能是由光敏性唇炎、维生素B或E缺乏、接触性唇炎等原因造成的。另外,过度使用润唇膏会使嘴唇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降低。一离开润唇膏,嘴唇自然就很干。还有些人对唇膏中的某些成分易过敏,润唇膏非但起不到保湿效果,而更易出现嘴唇干裂发炎等问题。

所以不要频繁使用润唇膏,**两次即可,润唇膏*好是天然原料,不要色彩,不要气味,成分越简单越好,嘴唇干燥时千万不能用舌头舔,这样只会加快嘴唇表面水分蒸发速度,令嘴唇越变越干。

标签: 肌肤旱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