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越老越胖?教爸妈控制体重——专家胡坤告诉您该怎么办(下)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的好:“有*难买老来瘦”,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抵抗力降低,再加上体重的飙升,就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所以说,步入中老年抑制体重增加十分必要!!!

中老年人跟着感觉“走”

为了避免运动风险和意外的发生,建议中老年人选择走路这类温和的运动。为达到运动效果,速度上要求每小时4-6公里。直观的衡量标准:在走路过程中能正常交谈但不能唱歌,这样的速度就可以~!

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更易坚持

除了走路外,**建议老年人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这样更利于坚持。比如抖空竹、广场舞、游泳......

中老年人为什么要控制体重?

超重或肥胖不光是体型上的改变,它还会影响健康,比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代谢系统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骨关节疾病等

中老年人为什么爱发福?

*****关键的因素:年龄增长,基础代谢降低

来看看代谢和体重的关系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基础代谢随之降低,平均每年能降低0.4%,看数儿不大,但每年都会下降,好比“高利贷”“利滚利”,日积月累下来也会对体重造成很大影响。据统计,30岁以后,如果饮食、运动习惯不改变,因为基础代谢的降低,每年会增加2-4斤的体重。

除此之外,中老年人体力活动减少、大鱼大肉、高糖、油炸等等吃的也好了,所以,体重增加也就不足为奇了。

日行一孝

爹妈是否发福?你帮助算算

给大家提供两个衡量标准:

**标准:身体质量指数(BMI)

公式: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

:一个体重50公斤、身高1.60米的人,测算方法就是50 /(1.6*1.6)=19.53,那么这个人的BMI就是:19.53

如果您得出的BMI数值在18.5-23.9之间,那恭喜您,您的体重合格。

如果您得出的BMI数值在24-27.9之间,那说明您超重了。

如果您得出的BMI数值在28以上了,那就真是肥胖了…

不过,有两类人不适用这个指数:1、运动员,2、长期卧床的患者,体重看似正常,但可能存在脂肪超标的风险…

第二个标准:通过腰围来判断是不是超重

理想的腰围 男士<85CM 女士<80cm

如果不嫌麻烦,还可以测算一下自己的“腰围身高比”

测算方式:腰围(cm)/身高(cm)

:一个腰围2尺(1尺≈33.3厘米)、身高163cm的人

测算方法就是:2*33.3厘米/163=0.41。那“腰围身高比”就是0.41

如果“腰围身高比”<0.5,那恭喜您,您的指标合格。

如果“腰围身高比”>0.5,那说明您可能超重。

建议两个指标一起测算,都合格了,说明爹妈身材算是标准了~~~赶紧帮着算算吧!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