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当心急性脑血管病找上门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每逢春节长假,北京各大医院的脑血管病人比平时要增加15~20%,国内其他城市也存在类似情况。北方地区昼夜及室内外温差较大,超出了人体正常血管生理调节范围,发病率会更高。

为什么春节长假会造成脑血管病患者的增加?

1、较长时间饮食不规律,过多摄入油腻、高胆固醇食物

2、饮酒过量,情绪过于激动

3、作息时间打乱,睡眠不足

4、外出旅行导致身心劳累

5、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动脉硬化等患者间断性停药

6、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忽视了保暖

脑血管病患者日趋年轻化

当代中青年人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等高热量食品过多;加上饮酒、吸烟等不良嗜好;代步有车、伏案工作时间长,运动量过少;生活及工作压力过重,情绪紧张;平时忽视健康检查等等,因此发生脑血管病的几率也明显增加。据统计,全国每年新发脑血管病患者中约有10%是中青年人,平均年龄40岁左右,而且有继续年轻化的趋势。

如何预防脑血管病,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春节?

1、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规律作息,少熬夜。

2、多饮水,低盐饮食,荤素搭配。

3、适当体育锻炼。根据身体状况坚持一定的户外活动及室内运动,运动量适中。

4、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5、控制危险因素,尤其控制烟酒、油腻食品。

6、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年前*好做一次身体检查。

7、不要用**品代替药物*疗。

8、按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停服降血脂、降血压、降糖等药物。

9、外出旅行合理安排行程,不要太疲劳,带足平常用药和紧急用药,按时服药,有严重不适及时就医,争取*佳*疗时机。

10、注意防寒保暖和通风。室温在18~20摄氏度,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开窗通风。

出现以下急性脑血管病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突发剧烈头痛、头晕、呕吐。

☆一侧肢体麻木等异常感觉或偏瘫。

☆突发失语、失读、失忆。

☆突发昏迷。

急性脑血管病发生时家人或朋友该怎么办?

☆ 让患者尽量平卧,拨通120或999急救电话,避免不必要的搬动,争分夺秒迅速送到医院诊*。

☆ 让昏迷患者就地平卧,去掉枕头,立即解开领口,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口鼻腔内的分泌物及呕吐物,以防流入气管,引起窒息。

☆不要给患者服任何药物,谨防病情加重。

☆心理调整:家属不要过于惊慌,应保持镇静,安慰病人,避免病人因过度紧张或恐惧而使病情加重。(疾控处张国平)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