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春运出行防病指南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将至,各家各户忙活着出行的人少不了。据悉,在此次春节期间,将有将近40亿出行。出门在外,人流密度高、空气污浊,加上舟车劳顿,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旅客长时间乘客车或*车,要警惕“春运病”。

无论您自驾、坐飞机还是*车,长途出行前健康的准备可不能少,为自己的思想和长途包包添置哪些必备品?听听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温馨提示:

泌尿系:老憋尿可不行

外出旅游,泌尿系统感染急性发作很常见,几乎可以称之为“旅游病”,特别是长途飞行之后。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晓鹏提示:长途飞行时,机舱很干燥,但因为温度较低,所以一般不会感到口渴。另外,由于在飞机或者*车如厕不方便,很多人就少喝水,尿道长时间不经过尿液的冲洗,给细菌繁殖提供了机会。之前泌尿系统有过感染的人,只要免疫力下降就会马上发作。因此,预防泌尿系感染,*先要注意保温,因为温度降低时,人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其次是要注意休息。

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徐涛继续补充:长时间憋尿会增加患泌尿系感染的风险,而且是诱发**腺炎的重要危险因素。如果老年人或者**腺增生者,长时间憋尿很容易诱发急性尿潴留。因此,如有尿意,即使车厢内人再拥挤,还是应该去上厕所。

老年男性,通常都或多或少出现**腺增生。**腺增**展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出现急性尿潴留的风险,这时候患者无论怎样努力,也无法排除膀胱中的尿液,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在旅行出发前,如果出现过此类情况,应多加小心,因为急性尿潴留通常可能会发生多次。为此,有必要在出发前去泌尿外科就诊,对**腺增生进行*疗,防止急性尿潴留发生。因为一旦发生尿潴留,通常需要去医院才能处理,会对旅行造成影响。

而对于曾经出现过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的患者来说,要小心突发肾绞痛。这种肾绞痛通常是由于肾内的小结石自肾脏排出后嵌顿在输尿管,造成输尿管痉挛,从而出现急性肾绞痛。通常会表现为一侧的突发腰痛,且这种疼痛非常难以忍受,患者无法行动,而周围的亲戚、朋友或者其他乘客难以施以援手。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出现,有过肾结石病史的旅客,可以常备山莨菪碱片,当出现急性肾绞痛的时候,可以服用,解除输尿管痉挛,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心脏:三道“地雷”怎么防?

春节、拜年、走亲、访友,紧张、劳累、吸烟、大酒,在这一路上埋藏着很多心脏病的地雷,要当心啊!心脏中心心内科**张海澄教授教您咋防“雷”。

**道雷:心肌梗死。

寒冷的冬季,酒足饭饱之后,顶着寒风出行,这是诱发心绞痛的*佳场景。

谁*应注意?*先是曾有心肌梗死的病人、明确诊断冠心病的病人,即便你曾经搭桥或支架手术,仍属于*高危的病人,需要格外注意。

此外,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也要特别小心,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脂血症、冠心病早发家族史者。注意保暖,不要吸烟(包括被动吸烟),不要过量饮酒,不要过于激动,不要熬夜,不要过度劳累。身边备好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第二道雷:心律失常。

数九寒天,加上春节期间劳累、激动、兴奋,是各种心律失常的高发时节。

对于有各种心脏结构、功能异常的心脏病人更要格外小心,尤其是已经有心律失常病史的患者。注意不要饮酒、浓茶、可乐、咖啡、红牛等刺激性饮品,会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遵照医生嘱咐备好救急药品,如美托洛尔、普罗帕酮等。既往曾经发作过房颤的患者尤其要当心,春节期间易于复发,要按照医生指示按时服药,莫因漏服药物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道雷:心力衰竭。

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影响心功能,在紧张、激动、劳累、寒冷的春节期间也容易突然发生或加重。例如高血压病人,如果春节期间血压未控制好,血压急剧增高,即便以前没有心衰发作,也会突发憋气、胸闷,甚至咳粉红色泡沫痰,此时应警惕是否发生了急性左心衰。

心脏病人在春节期间,更要检测好自己的血压、脉搏,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胃肠道:肠中风后果很严重

腔镜外科副主任医师钟朝辉强调:肥胖、高血压、心脏病、冠脉支架术后患者、要高度注意“肠中风”。

日常常听说“脑中风”,这“肠中风”又是啥情况?

“肠中风”就是肠系膜动脉阻塞或者血栓形成,也就是说肠子没有血供了,结果就会出血坏死。

患者会感到腹部剧烈疼痛,并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腹痛逐渐加剧,还可出现寒颤发热、呕血、便血、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神智出现异常等表现。

“肠中风”发作前有一些征兆,如饭后有饱胀感,上腹不适或隐隐作痛,饱餐后或者大量饮酒症状加重。另外,有心脏病史特别是有房颤或心脏手术史的病人出现肚子疼时,尤其要询问病史有没有身体其他部位的中风发作,如脑中风、下肢中风等。

“肠中风”后果很严重。所以,与其他中风的处理相似,“肠中风”的诊*也是贵在及时和早期。如果救*不及时,可导致急性肠坏死,肠子全部发黑,患者呈休克状态。肠中风对药物*疗基本无效,只能手术将坏色的的肠子切除。

钟医生近期就遇到了两位患者,中年怀孕的杨女士、老年的孔先生都因为肠坏死出现了感染性休克,病情危急,*后不得已切除了部分肠管。若救*不及时导致全小肠坏死,需要切除全部小肠甚至部分结肠而继发“短肠综合征”,必须依靠肠外营养来维持生计,将会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负担。

“肠中风”能预防吗?钟医生的回答是肯定的:

1.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需严防动脉粥样硬化。平日做到膳食合理,少吃动物性脂肪,不暴饮暴食,戒烟少酒,控制体重,适度体力活动,情绪开朗,尽可能减少诱因。

2.要加强对肠中风的预防意识,如近期经常自觉饭后腹胀、隐痛、不适,服用消化药无效,且反复发生,体重呈下降趋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采取必要措施,控制急性肠缺血发作。

3.要经常检查血脂成分、血液流变等项目。

4.对于高龄并且患有妊高症的妇女,尤其要注意膳食合理,避免大量高脂肪的食物摄入,避免高脂血症造成的血液粘滞度的升高,多活动,避免下肢血栓的形成和脱落。

5.对于长时间乘坐飞机的乘客,尤其是老年病人,长时间的久坐,会大大提升下肢血栓形成的风险,随着飞机的气压变化,造成栓子的脱落,诱发“肠中风”,尤其要加以重视。

药品:旅途中要带4种药

1、防晕车

出游过程中,都避免不了搭乘交通工具,可能会出现晕车、晕船、晕机等症状。睡眠不足、精神紧张、饮食不当、不良气味等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症状。

药剂科杨佳丽药师提醒市民:防*晕车晕船,*先要保证睡眠充足,让自己的心情放轻松。乘车乘船时,*好选择靠窗的、空气流通较强的位置,因为清新的空气有利于缓解和减轻症状。在饮食方面,出发前不能过饥或者过饱,饮食要清淡。如果是常常出现晕车晕船症状者,可以在乘车乘船前半个小时服用晕车药或者敷晕车贴。

常用的晕车药有晕车贴片、飞赛乐(盐酸苯环壬酯片)、晕动片(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胃复安片等。防*晕车的药物,其药效持续时间各不相同,有的可持续4~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故要依据乘车时间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一般情况下,晕车药应在乘车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服用,以便乘车时,药物已达有效浓度。

2、感冒药

由于旅途劳累,温差大,很多人可能会出现感冒,感冒时出现的全身乏力、肌肉酸痛、鼻塞、流涕等症状会让旅途的乐趣大打折扣,这时可以服用一些缓解症状的感冒药,如日夜百服宁,白加黑等。抗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剂量服用,避免重复用药对肝肾造成损伤,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开车的朋友感冒期间应避免服用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这类药物都可能导致头晕嗜睡等症状,增加路途中的不安全因素。如确实需要服用则服药后不开车。

3、抗过敏

春节时节,我国南方有些地区已鲜花盛开,绿草茵茵。很多过敏体质者很容易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涕、全身奇痒等症状。

面对过敏的苦恼,张海英副主任药师指出:有过敏病史者出游时*好穿长袖衣,尽量少去花草、树木多的地方,还要注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可以携带一些防过敏药物,如开瑞坦、仙特明等。但是一定要注意抗过敏药物都可能引起头晕、头痛、嗜睡等不良反应,所以建议在睡前服用。对于有器质性心脏病变、心律不齐的朋友不建议使用开瑞坦,可以选择睡前服用引起嗜睡症状的**代抗过敏药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

4、防腹泻

外出时腹泻是常见的病症,其主要是由于两种原因引起:一是水土不服;二是不注意卫生。到了一个新的环境,由于气候、饮食的变化,有些胃肠较为敏感者很容易出现过敏性腹泻。所以出行期间一定要保证引用水的安全。多喝开水或者超市的瓶装水。如出现腹泻的话,一般可以服用黄连素、氟哌酸,这两种药都具有杀菌的功效。此外,可以用止泻的药物,如易蒙停(盐酸洛哌丁胺胶囊)、蒙脱石散等。如还伴有呕吐的症状,可以服用胃复安。

特殊人:谨慎出行安全**

对于怀孕中期准妈妈的出行,应该制定合理的旅游计划不要过度疲劳,要让身体有充分的休息。途中要有人全程陪同准妈妈,不宜独自出游。运动量不要太大太刺激,还要准备一些孕妇可以使用的药品在身边,如抗腹泻药物、复合维他命等。

对于老年人,在出行之前*好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在原有疾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在进行旅行的安排。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旅行,特别是冠心病、糖尿病、哮喘、高血压等病,一定要带上日常服用的药物,坚持按时服药。

对于要出境游得朋友,在出发前要了解当地的流行病学情况,针对相应的疫情提前注射相应的疫苗,保证旅行中的安全。

如在旅行中出现严重疾病症状,请就近去医院就诊。

在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预祝广大市民春节快乐、旅途愉快!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