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质激素的分类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糖皮质激素按作用时间长短可分为短效、中效与长效三类

? 短效药物如氢化可的松和可的松,作用时间多在8~12小时;

? 中效药物如***、***龙、甲泼尼龙,作用时间多在12~36小时;

? 长效药物如****、倍他米松,作用时间多在36~54小时。

长效药物因为作用时间长,对肾上腺皮质轴的抑制能力强,更容易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所以一般只在临时单次给药的时候选用这类药物,如过敏性休克,一般只需使用一次,不良反应可以忽略不计。大多数需要使用激素的情况都应选择短效或中效激素,特别是甲泼尼龙,因为与激素受体的亲和力好,药效维持时间合适,对肾上腺皮质轴的抑制作用弱,常常作为全身激素的*选品种。

按给药途径分类

可分为全身给药和局部给药:

?全身给药包括口服和静脉给药两种方法;

?局部给药包括局部皮肤外用、眼用和吸入等多种给药方法。

有的激素既可以全身使用也可以局部使用,如****注射液、****片为全身使用的剂型,而复方****乳膏为皮肤用,妥布霉素****滴眼液为眼用。有的激素是专门局部使用的,特别是一些吸入激素,如布***、氟替卡松、环索奈德等。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常需使用全身激素和吸入激素,具体如何使用会在后面介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