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时代,说一说个体化给药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就诊时经常会发现同样的疾病不同的病人会选用不同的*疗药物,或者是同样的疾病即使选用了相同的药物,剂量也不相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 “个体化给药”。下面就个体化给药给大家作相应的介绍。

1、何谓个体化给药?

个体化用药,就是药物*疗“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在充分考虑每个病人的个体情况以及正在服用的其它药物等综合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安全、合理、有效、经济的药物*疗方案。

2、需要个体化给药的原因?

每个人对药物的*疗反应是有差异的,引起这种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家族遗传状况、疾病、年龄与体重、同时服用的其他药物等。在此种情况下,药物*疗可以选择个体化药物*疗,从而提高药物的**,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减少医疗费用,**患者花*短的时间、*少的*,达到*好的***果。

3、哪些药物需要个体化给药?

需要拟定个体化给药方案的药物包括用于移植患者的免疫抑制剂如他克莫司、环孢素;抗菌药物如伏立康唑、万古霉素;抗肿瘤药物如埃罗替尼及曲妥珠单抗等。

4、为何对于同一种肿瘤病人,有的可以用靶向药物而有的不可以用?

这就属于肿瘤病人的“个体化给药”。我们以乳腺癌的*疗为例。乳腺癌新药“赫赛汀”曲妥珠单抗于1998年在美国上市,且取得了较好的***果。然而并非所有的病人都可以使用。这是因为赫赛汀只适用于特定基因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因此在决定是否使用这种药物之前,会在实验室对肿瘤组织进行分析,只有当这一特定基因呈阳性时,才可以使用此药。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