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化,糖尿病肾病进展中的不归路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既往认为在糖尿病肾病(DN)进展为终末期肾病(ESRD)的过程中,*重要的病理生理变化是不可逆的肾小球纤维化及瘢痕形成。随着研究的深入,肾小球病变,尤其是肾小管和肾间质的纤维化,在DN进展中同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尽管DN的病理分型种类繁多,但从早期的肾小球基底膜弥漫增厚到晚期的肾小球硬化或肾小球萎缩,纤维化程度始终是DN进展的重要标志。

李启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指出,纤维化作为慢性炎症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DN的病理学分型。肾小球和肾小管纤维化的组织学表现类似,均以细胞外基质积聚和肾间质成纤维细胞增生为主要特征。免疫细胞作为炎症过程的主要执行者,在DN纤维化过程中同样起重要作用。

(1)肾小球纤维化:肾小球纤维化过程主要由成纤维细胞介导。参与肾小球纤维化的蛋白众多,作用复杂,以肾小球纤维化为靶点的*疗策略具有广阔前景。

(2)肾小管和肾间质的纤维化:DN患者肾小管的变化包括了增生、肥大和衰老三个阶段。调节肾小管和肾间质纤维化的分子机制目前未得到**阐明。

(3)免疫细胞与肾脏纤维化:免疫细胞可能作为高血糖和肾脏细胞之间的“耦合剂”参与DN的进展。免疫细胞与DN的关系也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围绕免疫系统展开DN靶点的寻找可能将为临床提供更多的*疗选择。

( 4 ) 抗纤维化*疗的前景:DN的*疗强调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的综合干预,其中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类药物是干预DN的主要手段之一。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