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的药物治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心衰*疗的“金三角”,指南提出慢性HFrEF*疗“金三角”,即ACEI(或ARB)、β受体阻滞剂与醛固酮受体拮抗剂3类药物可改善患者预后,降低死亡率。

1、心衰*疗“金三角”

ACEI/ARB适应症包括:①所有EF值下降的心衰患者,必须且**使用,除非有禁忌症(Ⅰ类,A级);②阶段A,即心衰高危人群,应考虑用ACEI来预防心衰(Ⅱa类,A级)。指南**ARB仅作为患者不能耐受ACEI时的替代*疗。

所有慢性收缩性心衰患者均必须**应用β受体阻滞剂,除非有禁忌症(伴Ⅱ度及以上房室传导阻滞)或不能耐受(Ⅰ类,A级)。β受体阻滞剂通常分为高心脏选择性、非心脏选择性与兼有α及β受体阻滞剂,心衰*疗中应选用亲脂性、心脏选择性或无ISA药物,例如比索洛尔、卡维地洛与美托洛尔,用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到*大耐受量。

2、醛固酮受体拮抗剂

2014年中国心衰诊疗指南扩大了醛固酮受体拮抗剂适用人群范围,即LVEF≤35%及NYHAⅡ——Ⅳ级的患者、已使用ACEI(或ARB)和β受体阻滞剂*疗但仍持续有症状的患者(Ⅰ类,A级)与AMI后LVEF≤40%且有心衰症状或既往有糖尿病史的患者(Ⅰ类,B级)均可使用此类药物。研究证据显示,早期使用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可以改善心衰患者预后。

3、利尿剂

有液体潴留证据或曾有过液体潴留的所有心衰患者均应给予利尿剂(Ⅰ类,C级),用药应从小剂量开始,体重每日减轻0.5——1.0kg为宜,病情控制后以*小有效剂量长期维持,每日体重的变化是*可靠的监测指标。但利尿剂可激活神经内分泌系统,加重心衰进程,利尿剂抵抗者减轻容量的效果不明显,还可致电解质紊乱,对低钠无效。新型利尿剂托伐普坦是一种血管加压素V2受体拮抗剂,其特点是排水不排钠。适应症包括常规利尿剂抵抗、低钠血症、顽固性水肿及有肾功能损害倾向的患者。该药作用于集合管,抑制水分的重吸收而不影响电解质,增加血浆渗透压,加强利尿效果。

4、地高辛

地高辛适应症包括已用利尿剂、ACEI(或ARB)、β受体阻滞剂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而仍持续有症状、LVEF≤45%、伴有快速心室率的房颤患者。用药剂量0.125——0.25 mg/d,老年或肾功能受损者剂量减半,已应用者不轻易停用,NYHA Ⅰ级不应用。

5、伊伐布雷定

SHIFT研究发现,患者在现有指南***疗基础上加用伊伐布雷定可进一步改善预后。窦性心律的HFrEF患者在使用**剂量的ACEI(ARB)、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后心率仍然≥70 次/分,持续有症状,可加用伊伐布雷定(Ⅱa类,B级)。

慢性HFrEF药物*疗“新五步”

慢性HFrEF的非药物*疗部分

总 结

1.ACEI/ARB、β受体阻滞剂与醛固酮受体拮抗剂构成了HFrEF*疗的“金三角”可改善患者预后;利尿剂、地高辛、伊伐布雷定等可改善HFrEF症状。

2.醛固酮受体拮抗剂适应症范围由心功能Ⅲ——Ⅳ级扩大到Ⅱ级;使用ACEI、β受体阻滞剂、MRA后EF仍≤35%且存在症状,**使用伊伐布雷定。

3.心脏再同步化*疗(CRT)适应症心功能条件由NYHAⅢ——Ⅳ级扩大到NYHAⅡ级,EF≤35%;对QRS宽度有更严格的限制,强调LBBB图形QRS时限≥130 ms,非LBBB图形QRS≥150 ms。

4.强调指南导向的药物*疗,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心衰管理系统,加强患者教育、随访和康复*疗。心衰患者在病情稳定下应尽早开始规范的康复*疗和训练,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再住院率。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