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尿酸高,到底要不要吃药?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风湿科或内分泌科医生经常会在门诊遇到拿着体检报告来咨询的病友,而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血生化指标中的尿酸升高而来。

有些病友可能会问:医生,我尿酸高,是不是就是得了痛风了?要不要吃药啊?

还有些会问:医生,我尿酸一直高,但是从来没有关节痛过,那要不要*疗啊?

那么,本文就来向您介绍一下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关系,以及高尿酸血症到底要不要*疗。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体内尿酸生成过多,或者肾脏尿酸排出功能下降,就可能导致血尿酸升高,即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病的基础,也与 2 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等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高尿酸血症等于痛风吗?

不等于。

好多人在体检发现血尿酸升高之后,*先想到的是自己是不是得了痛风,在很多朋友的印象里「高尿酸血症就等于痛风」。

事实上,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出现痛风。因此,我们身边的高尿酸血症病友的数量远远大于痛风病友。

高尿酸血症需要*疗吗?

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疗方案。

大家都知道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要*疗,那么尿酸高到底要不要*疗呢?

*先,我们得明确两个概念,高尿酸血症根据有无症状分为以下两类: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也就是没有急性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或肾功能不全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

有症状高尿酸血症:一旦痛风发作了,当然是需要立刻*疗的,就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了。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怎么办?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在老百姓的眼里应该是「我其他什么都好,就是体检发现尿酸高」。对于这部分的病友,**这样处理:

1. 全面的健康评估

建议先去做一个更详细的检查,应当包括:血压、血脂、血糖、肝肾功能以及肾脏 B 超等全面评估您的健康状况,因为很多「我什么都好」并不是真正的「好」。

2. 改善生活方式

所有「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病友,*先需要做的是改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运动、减肥等。

3. 专科就诊(风湿科或内分泌科)

真正的「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病友是否需要*疗,目前学术界有比较大的争论,欧美国家不建议对「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疗,而我国目前只有一部针对「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合并心血管疾病」的**共识可以供参考。在参考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建议:

不论任何年龄、性别,只要血尿酸 > 420 μmol/L 就应当至专科医生处就诊。

所有的「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病友,*疗都应当从改善生活方式开始。

什么时候需要降尿酸*疗?

1. 有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血尿酸 > 480 μmol/L,应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开始降尿酸*疗;

2. 无心血管危险因素(经医生评估)

血尿酸 > 540 μmol/L,应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开始降尿酸*疗;

不在上述范围的「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目前需要做的就是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同时定期监测血尿酸等指标。切不可因为没有到达需要药物干预的尿酸值,就以为「高枕**」了。

总结

尿酸高并不代表您一定会得痛风。

但是高尿酸血症也是需要引起您的重视,改善生活方式是*要的*疗方式。

而对于一部分人群来说,不仅仅是您少喝点酒、少吃点海鲜就能达到降尿酸的目标,是否使用降尿酸药物需要由医生根据病友的血尿酸水平以及合并的其他疾病的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