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服用胶囊药物的注意事项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自从“毒胶囊”事件后,人们对胶囊制剂药物“谈虎色变”。有些患者将胶囊拆开,只吃里面填充的药物,这样的做法究竟对不对呢?

如何正确服用胶囊制剂1从**渠道获得药品

要从具有营业资格的医院或药店获取具有生产资格厂商生产的药品,不听信小广告和非法渠道的直销,从**渠道获取药物可大大降低“毒胶囊”事件的发生。

2不宜将胶囊拆开服用

由于胶囊制剂具有提高药物的稳定性、掩盖药物不良气味、保护消化道和呼吸道不受药物直接刺激和缓释靶向作用等特征。一旦去掉胶囊壳可能造成药物流失浪费、药效降低,增加毒副作用,危害生命健康。

3不宜用热水服用胶囊

胶囊外壳应用*多的成分是明胶,这是一种在冷水中会慢慢吸水变软,而在热水中会迅速熔化并溶解的物质。如果用热水送服药物,胶囊外壳易被破坏,里面的药物会提前释放出来,影响有效性和安全性。因此,胶囊药物用凉水(但不可太冷)或温水送服较为适宜。

4不宜直接吞服

有些患者直接吞服胶囊,不用水送服,这样是错误的。因为干吞胶囊会导致胶囊不能快速进入胃中,而且有可能附着在食管上,局部药物释放后危害食管,造成黏膜损伤甚至溃疡。

5胶囊药物的正确服法

取一杯100至200毫升左右、温度适中的水,患者采取站姿或挺胸坐姿,先喝一口水,润润喉咙和食管,然后把胶囊含入口中,再喝一口水,将胶囊与水一同咽下,不要过度低头或抬头,接着将剩余的水喝完,**将胶囊冲进胃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