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减的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临床中还是有很多人对甲减认识存在偏颇,对甲状腺激素替代*疗有顾虑。别是对于准备妊娠的女性,孕期需要补充甲状腺激素,担心对胎儿的影响。

在这我再简单说一下,算是答疑。

*先大家先了解一下甲状腺是什么?甲状腺是人体内*大的内分泌器官,它主要分泌甲状腺激素,其中主要是T4和少量T3,大部分T3是通过外周T4转化而来。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主要需要碘的参与,过程包括碘的摄取、碘的氧化、甲状腺球蛋白内碘化络氨酸耦联、甲状腺球蛋白水解释放甲状腺激素等,合成过程中*重要的酶是过氧化物酶(TPO)。血液中甲状腺激素的水平还会受到甲状腺结合球蛋白的高低和一些药物的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分泌、释放都是受TSH的调控。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主要有促进胎儿的发育、产热、正性肌力、交感兴奋、骨转换加快等作用。如果体内甲状腺激素缺乏,上述功能均会受到影响。

甲状腺功能减退顾名思义就是体内甲状腺激素减少,原因很多,在这不赘述(可看以前相关文章)。我们*疗的目的就是补充甲状腺激素,使体内甲状腺激素维持正常水平,既不能多也不能少。目前常用药物就是左甲状腺素钠(L-T4),商品名有:优甲乐、雷替斯等,它的结构与体内甲状腺激素T4是一样,也要在体内代谢为T3发挥主要作用。药物本身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如果替代过多可出现心率增快、交感兴奋、骨质疏松等不良反应。因为目前的*疗只是对症*疗,并不是病因*疗,只是通过药物维持功能正常,但是吃进去的药物与体内分泌的激素不能等同,因为体内激素分泌有自己的节律和自我调节,而外源补充的激素没有,且还受药物吸收、代谢等因素影响。对于孕妇,甲状腺激素对于胎儿的神经系统的发育、智力水平,可能产生影响,如果孕期发现甲减需尽快补充甲状腺激素,降低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