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肠镜检查前高质量肠道准备?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高质量的肠道准备意义是什么?

结肠管弯弯曲曲、一轮一轮地形成结肠皱襞袋,如果病灶位于皱襞袋内、肠道又不清洁,腹式呼吸运动的影响,退镜的过快等综合因素的存在,肠镜检查极容易漏诊,特别对结肠小扁平的息肉和肿瘤病灶漏诊率可达15-20%,甚至更高。

清洗肠道准备至关重要,是提高早期结直肠息肉和肿瘤发现诊断率的关键。一旦肠道准备不充分,检查结束时医生都会在报告描述你的肠道准备的较差,建议你定期复查肠镜。

你如何知道洗肠后是否获得高质量肠道准备?

口服洗肠液后出现腹泻,可根据腹泻出**的性状分为好,较好,差和较差四级,获得好和较好的淡黄色稀水便可认为是高质量的肠道准备。

(图片源自昵图网作者上传,本文选用仅供科普宣传,图片版权著作权属原作者所有)

医生眼里的高质量肠道准备标准什么?

(1)肠镜检查时采用波士顿标准根据肠镜检查肠腔清晰度分为肠道准备很好、好、一般、差四个等级。很好和好为高质量肠道准备。

(2)肠镜检查时采用渥太华标准根据肠镜检查肠腔不同部位的清晰度分为很好、好、一般、差和准备不充分五个等级,积分为0分或1分为高质量肠道准备。

如何做到高质量的肠道准备?

(1)检查前两天禁食红色或多籽食物,如西瓜、西红柿、猕猴桃等,以免影响肠镜观察。

(2)检查前**午餐、晚餐吃少渣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不能吃蔬菜、水果等多渣的食物和奶制品。

(3)各种原因长期便秘者检查前3-5天就要开始做准备,可服用莫**利、曲美布汀等动力药;口服乳果糖或硫酸镁等导泻药;排便前可使用开塞露,务必每天要排便至少一次,肠镜检查术前一日未排便,当晚可提前口服聚乙二醇电解质液2升导泻。

(4)标准洗肠时间是肠镜前4-6小时以上口服聚乙二醇电解质液2-3升,如口服后未能达到黄色稀水样便,可加服口服聚乙二醇电解质液1-2升或行清洁灌肠直至黄色清水便。

(5)当**解至稀水便时,加用**基硅油去泡剂(5克+温水50-60ml)或粘液蛋白分解酶等口服去除小肠内粘液泡沫。

作者简介:

朱海杭 男(1959年-)1982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现任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导师、江苏省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扬州市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医近40年临床上擅长消化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消化内科疑难疾病的诊*。熟练EMR、ESD、ERCP、EVS,EVL等内镜*疗技术。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