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得了肺结核的人密切接触,就会被传染上肺结核吗?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1. 哪些人容易得肺结核?

机体抵抗力下降的人易患结核病,包括:艾滋病、糖尿病、肿瘤、长期大量吸烟者以及长期使用免疫抑制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环孢素等)的人等。

和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人感染结核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其他人。

2. 如何算是跟肺结核的患者密切接触?

跟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很可能因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而吸入了大量的结核菌,因此比其它人更容易发病,应该引起特别的注意。包括以下几类人:

(1)患者的亲人家属,或长期共同生活的人;

(2)与患者共用办公室的同事、同住一个病房的病友;

(3)与患者亲密接触,如亲吻、拥抱时吸入患者排出的结核菌。

3. 与肺结核传染源密切接触后应怎么办?

凡是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应高度警惕肺结核的发生。当咳嗽、咳痰超过三周,有痰中带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4. 跟得了肺结核的人密切接触,就会被传染上肺结核吗?

不一定。这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1) 痰液是否有结核菌:要看肺结核患者咳出的痰中、飞沫中是否有结核菌,只有含有结核菌的患者才能传播肺结核(并不是所有的肺结核患者,痰中都有结核菌)。

(2) 吸入结核菌的量和时间: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正在咳嗽、打喷嚏时,排出大量的结核菌,这时如果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会吸入大量的结核菌,并且随着接触时间的延长吸入结核菌的量也会增加。

(3)结核菌的毒力和抵抗力:如果结核菌的毒性强,或身体的抵抗力不高,就容易患上肺结核。如果身体的抵抗力够高,结核菌的毒力较弱,我们体内的防御系统可以杀死结核菌,不会发病。

所以,并非所有传染源接触者都可能被感染,被感染者也并不一定都发病。一些抵抗力较低的人,如老年人、恶性肿瘤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剂的病人,更容易患上肺结核。

5. 有什么预防肺结核的方法吗?

可以通过注射卡介苗来预防结核。

卡介苗是一种结核菌剂。它的毒力比结核菌本身低上很多,在被注入人体后,可以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杀灭,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同时使人体产生抵抗力。这种抵抗力可以**地消灭再次入侵的结核菌。预防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