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寒潮”下来自心血管病专家的忠告!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据上海市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本市可能将迎来35年来同期“*强寒流”,市区*低气温将下跌至-7℃,这对已连续多年出现暖冬的上海而言,是一次挑战。对于心脏疾病患者来说,更是一次大的考验。上50岁以上的心脏病患者一定要做好防*措施。

心脏病遇冷急性发作原因

当气温骤然降低时,容易使人体机能失去平衡,低温刺激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患者本已狭窄的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持续加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而寒冷的天气又引起体表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使血流速度缓慢,血黏度也明显增高,加重了心脏的负担,以致血量减少,心肌缺氧,从而引起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疾病。

心脏病患者降温注意事项

1、根据气温变化,随时调整衣物保暖御寒。尤其是近期的寒流和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时,要多穿衣服,以防止身体着凉受冻。选择时应遵循轻便的原则,否则,过重的衣服和鞋子会增加患者的心脏负担,加重病情。对于近期的强寒冷天气,*好不要外出。

2、适当进行增强御寒能力的锻炼。当天气晴朗气温不太低时,可有意识地增加室外活动和室外逗留时间,以提高机体御寒能力,降低对寒冷的敏感性。但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应避免外出,特别是晨练活动。

3、尽量避免室内外温差的刺激。冠心病患者不要骤然离开温暖的房间,进入寒冷的露天空间。如要离开*好先在楼道内、楼梯口或门厅等处停留片刻,以适应冷暖的转换。此外,患者居室要温暖,但室温不及过高,以免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

4、严格控制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要随意停药,严格控制血压,随时关注病情变化。可以睡前半小时、起床后各喝一杯水,以降低血黏度,尤其要注意劳逸结合。

心脏病人心脏骤停急救方法

1、头部后仰保持气道通畅。患者一旦心脏骤停,应立即对其进行捶击复律或咳嗽复律,捶击部位为胸骨中下1/3交界处,捶击1~2次后,部分患者可瞬即复律。如患者意识并未丧失,仍处清醒状态,可嘱患者用力咳嗽,提高胸内压,同时还要注意清理患者呼吸道,保持气道通畅。*救者可一手置患者前额用力加压,使患者头部后仰,另手托起患者下巴,使头颈部后伸,保持下颌尖、耳垂与地平面垂直,以畅通气道。

2、反复进行人工呼吸。如患者自主呼吸已停止,应迅速做人工呼吸,以口对口人工呼吸*好。*救者以拇指与食指捏紧患者鼻孔,然后深吸一口气,紧贴患者口唇做深而快的用力吹气,反复进行,每分钟16~20次。

3、挤压心脏重建循环。在胸骨中、下1/3交接处,*救者一只手掌根部放在按压区,另一手放在前一手背上垂直用力按压,每分钟80~100次,按压应平稳、均匀、有规律,避免用力过度,以免造成肋骨与胸骨骨折。

强冷空气将至,50岁以上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住,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 剧烈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十粒复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片2片,或者阿司匹林3片(300mg)嚼服!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