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口服缓释和控释制剂?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口服缓释制剂,系指药物口服后缓慢地非恒速释放,如氨茶碱缓释片、萘普生缓释胶囊。

口服控释制剂,系指药物口服后缓慢地恒速或接近恒速平稳释放,如氯化钾控释片、沙丁胺醇控释胶囊。

口服缓、控释制剂具有以下特点

? 减少给药次数,服用方便,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缓、控释制剂的载药量比普通口服药高,且由于缓慢释放,能较长时间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因此服药间隔时间长,减少了给药次数,**患者睡眠,特别适用于慢性病患者。

? 使血药浓度平稳,有利于*疗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 减少用药的总剂量,可以用较小剂量达到较好的***果。就单片(粒)剂量而言,虽然缓、控释制剂的栽药量高于普通制剂,但是由于给药次数减少,因而用药总量减少了。

口服缓、控释制剂的不足之处

? 服药后**慢,不适用于*救病人或突击给药,也不适合腹泻患者。因为腹泻患者不能消化吃进的食物和药物,缓、控释药物还未来得及释放就已经被排出体外,自然发挥不了药效。

? 由于绝大多数的缓、控释口服制剂不能分开应用,因此不能根据病情灵活调节剂量。

药师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口服缓、控释制剂均需整片(粒)吞服,不能掰开或压(嚼)碎。

? 个别种类的片剂,其上有一条刻痕。此种片剂可沿刻痕掰开服用。

? 骨架型控释片,会出现整吃整排的现象,属正常情况。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