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I类药物6大不良反应的处理方法与流程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一、咳嗽

咳嗽是ACEI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临床试验中约5%-10%的患者发生干咳,非剂量依赖性,通常发生在用药1周至数月之内,程度不一,夜间较为多见。ACEI药物导致的咳嗽一般停药后1-4周可缓解,部分患者停药3个月缓解。

ACEI导致咳嗽的处理步骤

二、低血压

少数患者可有无症状性可耐受的低血压(收缩压<90mmHg);

少数患者可有症状性低血压,特别是在*剂给药或加量之后;

低血压*常见于使用大剂量利尿剂后、低钠状态、血浆肾素活性高的患者;

一些患者在给予ACEI后出现血压迅速下降,这种效应被称为“*剂低血压”,多见于冠心病合并HF患者。

低血压的处理

(1)无症状者在严密观察下仍可继续使用。

(2)有症状,调整其他有降压作用的药物,如硝酸盐、钙通道阻滞剂或其他扩血管药物。

(3)无液体潴留,利尿剂减量或暂时停用,严重低钠血症患者(血钠<130mmol/L)可酌情增加食盐摄入。

(4)减小ACEI剂量。

三、高钾血症

常见于冠心病合并HF、老年、肾功能受损、糖尿病、应用保钾利尿剂(螺内酯)或非甾体抗炎药(NSAIDs)的患者。

对合并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主要经肾脏排泄的ACEI*疗出现高钾血症,可替代为经肝肾双通道排泄的ACEI或应用排钾利尿剂。

高钾血症的处理

(1)轻度高钾血症(≤6.0mmol/L)可继续*疗,但应加强监测。

(2)当血钾>6.0mol/L时,停用ACEI,根据升高程度及伴随的心脏传导改变给予相应处理,必要时可以葡萄糖酸钙,小剂量胰岛素,血压净化等。

四、肾功能恶化或急性肾衰竭

可能出现肾小球滤过率估算值(eGFR)下降,尤其是用于肾动脉狭窄或血容量减少的患者,或与NSAIDs、环氧化酶-2阻滞剂(尼美舒利、塞来昔布、罗非考昔)合用时。

肾功能恶化或急性肾衰竭的处理

(1)ACEI*疗初期血肌酐或尿素氮水平可能有一定程度增高;

(2)升幅>30%-50%为异常,提示肾缺血,应停药,并积极寻找病因;

(3)肾功能异常患者使用ACEI,宜选择经肝肾双通道排泄的ACEI为好;

(4)肌酐>265μmol/L(3mg/dL)禁用ACEI;

(5)老年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以及原有肾脏损害的患者特别需要加强监测;

(6)急性肾衰竭多发生于心力衰竭患者过度利尿、低血容量、低钠血症、双侧肾动脉狭窄、孤立肾、移植肾等情况下。

五、血管性水肿

血管性水肿虽然罕见,但有致命危险。症状不一,严重者可发生喉头水肿致呼吸困难而死亡。此外还要关注内脏血管性水肿:

血管性水肿的处理

(1)一旦疑为血管性水肿,应立即停药,必要时使用糖皮质激素或(和)抗组胺药物。并告知患者终生避免应用所有的ACEI类药物。

(2)*疗血管性水肿的新药艾替班特,优于激素+抗组胺药物

六、胎儿畸形

妊娠期孕妇服用ACEI类药物可引起胎儿畸形。

整理自“冠心病与高血压病*疗进展学习班2015——***医学继续教育项目

(本文为医学界心血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需经授权并注明来源)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taoyuquan@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稿费:100~1000

小编**:tyq952896729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