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的朋友圈“心脏病急救法” 真的会坑「爹」!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天气冷,来来来~~,快干了这碗鸡汤:

这汤入口柔,味道竟如此醇厚。但机智如我,又怎会轻易的狗带:

稍微查证了一下。原来,这是一碗早被辟谣的急救版心灵鸡汤:

在我们的生活中,朋友圈和**公众号不仅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地方,也逐渐成为了知识传播的平台。当然,夹杂其间的,也有不少上面的那种心灵鸡汤和伪健康常识。

胸前剧痛一定就是心绞痛?

这条朋友圈急救知识中的所指的”心脏病“,准确来说,其实就是冠心病,我们看看**怎么说。南京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顾宁指出,冠心病发作有很多种类型,包括心绞痛发作和急性心肌梗死。

两者症状都是胸痛,普通人很难区分,一般来说心绞痛发作服用硝酸甘油是有效果的,但心肌梗死却不是这样。另外,剧烈胸痛也可能主动脉夹层,病情凶险,也不是硝酸甘油能够缓解的。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常使用的药物。但是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时,有部分患者会出现低血压,这种情况下再含服硝酸甘油,反倒雪上加霜。所以说,你的解药可能就是人家毒药。

来自阿司匹林的风险

阿司匹林作为一种常见的抗血栓药物,如果患者是心肌梗死则可以嚼服。但要是胃病或者主动脉夹层引起的胸痛患者,含了阿司匹林,反而会增加出血风险。

此外,阿司匹林**慢,如果**依赖它,反倒可能放松了警惕,贻误患者救*时机。

服药后千万要躺下?

事实和朋友圈中的说**相反。**指出,“千万不能躺下”更不准确。如果突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应停止活动,立即卧床休息,并保持情绪稳定。患者*好侧卧,避免因呕吐误吸而发生窒息。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医生到达之前,如果病人突然昏迷、抽搐,可能发生心脏骤停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另外,含服硝酸甘油后也应该尽量躺下,以免发生低血压而晕倒,含服硝酸甘油后短时间内起床时动作不宜过快,以免发生**性低血压。

朋友圈的急救知识不能轻信。

患者的病情不尽相同,一种药物或者方法的适用范围也有限,不可能包*百病。其实,大家转发健康知识都是出于好意。可从文中的例子也可以看出,往往却是好心办坏事,没有救人反而害了人。

编辑:Dr.K (zhongguokepu@163.com)

审稿:健康科普分会专业专委会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