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支气管炎加重了,可怎么办?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慢 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虽说如此,也需要进一步排除具有咳嗽、咳痰、喘息症状的其他疾病(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鼻咽炎、食管反流综合征等疾患、心功能不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医生也称之为COPD)通常包括了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一 慢阻肺的典型症状

若您存在以下情况3条及以上,应及时向医生咨询,以明确是否患有慢阻肺:

(1)40岁以上; (2)有吸烟史; (3)目前或曾经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 ; (4)日常工作或生活的环境存在空气污染 ; (5)家族中有亲属患有慢阻肺。 以上为慢阻肺的主要表现及危险因素, 咳嗽、咳痰的患者出现了活动后气促,提示可能出现了慢阻肺,这时要进行肺功能检查。当然有一部患者可能并没有咳嗽、咳痰,如有危险因素,比如有吸烟史或粉尘接触史(如女性有煤烟接触史),这类患者出现活动后的气促,也要行肺功能检查。 二 慢阻肺的诊断标准

肺功能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肺功能的分级、呼吸困难评分和急性加重的住院次数共同决定了慢阻肺的分组。不同的分组,*疗方案也不同。比如我们*疗诊断高血压要测血压,并根据检测血压的变化调整降血压药物。同样道理,我们也通过测量肺功能来指导慢阻肺的*疗。

三 慢阻肺的急性加重慢阻肺在气道慢性炎症的基础上,在微生物、气候变化、污染等诱发因素的作用下,气道炎症加剧,引起支气管狭窄、水肿、粘液分泌增加,从而导致呼气性气流受限,肺动态过度充气,出现急性加重症状。患者短期内咳嗽、咳痰、气短和(或)喘息加重,痰量增多,呈脓性或黏脓性。另一方面,肺部炎症溢出,导致全身性的炎症反应,可伴发热等炎症明显加重的表现。 简单来说,就是慢性炎症基础上发生的急性炎症加重。慢阻肺急性加重时,需要改变*疗策略。慢阻肺急性加重可加速肺功能(FEV1)的下降速率,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住院与死亡率增加,医疗成本增加(经济负担、误工)。 四 慢阻肺加重的防*

那么,如何减少冬季慢阻肺患者的急性加重呢?只有控制好慢肺阻稳定期的炎症,才能有效预防急性加重,所以稳定期的规范*疗尤其重要(稳定期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和糖皮质激素);此外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预防感冒(冬季之前使用肺炎或流感疫苗);还有一些研究表明使用化痰药物(羧甲司坦)和使用质子泵抑制剂。

很多患者担心糖皮质激素的副作用,实际上吸入药物是从肺进入血液的,由于药物直接作用于肺部,所需药物剂量小,局部药物浓度高,**佳。因此,避免或减少了全身用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

在慢阻肺的*疗中强调戒烟。这是由于 目前证实除了戒烟可以延缓肺功能的下降以外,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延缓肺功能的下降。在慢阻肺的*疗过程中,使用的主要药物有支气管扩张剂,香烟会降低该药剂的**。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