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人血钾高?小心假结果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钾是人体细胞内的主要阳离子,血清钾参与机体糖原和蛋白质代谢,维持体液酸碱平衡及渗透压,细胞内钾则保持神经肌肉的应激性及细胞电活动的稳定性,血钾过高会使心肌抑制导致心脏停搏在舒张期,血钾过低心脏会停搏在收缩期。*近,我们发现两位白血病患儿高白细胞血症致血清钾测定假性升高,现总结一下以提醒同行注意。

案例血钾“危急值”临床无异常

项某,男,2岁,儿童血液科病人。2015年2月我院确诊MDS-RAEB-II(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原始细胞增多症),同年5月行干细胞移植成功。近一周发热,2015年10月29日入院。

查体:神清,扁桃体IIo肿大,可见数个白斑附着,考虑:1.急性白血病。2.扁桃体炎。血白细胞260.57×109,手工分类:原始细胞0.82,髓示:MDS-RAEB-II急髓变;流式细胞免疫分型考虑AML-M5(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11月8日早上6时分离胶生化管抽血查生化。结果显示:血钾:7.64mmol/l,尿素氮:0.9mmol/l,肌酐:9μmol/l, 胱抑素C:0.88mg/l ,尿酸:213μmol/l。肝功能正常,立即复检吻合后,室内三水平质控在控,电话通知临床血钾危急值。11时临床送分离胶生化管急诊复查电解质。血钾:9.58 mmol/l。下午6时,血钾:10.64mmol/l。从早上到晚上,该病人血清钾一直处于危急值,而医生密切观察病人状态,发现并无明显异常,心电图正常。

该病人血清钾异常高是否由于高比例原始细胞在体外环境被破坏和释放细胞内钾增多的原因?我们立即联系临床用肝素抗凝管抽血后由管床医生直接送检,结果:晚上8点半肝素抗凝管测定血钾:3.96mmol/l,正常范围。证实该患者高血钾为假性。

另一患儿12岁,6年前诊断为慢粒细胞白血病,未行化疗,口服格列卫两个月,口服羟基脲、别嘌醇和碳酸氢钠片降白及碱化尿液对症*疗。8个月前自行停药,2~3天前出现间断鼻出血,2015年12月1日门诊拟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鼻出血收入院。血常规:白细胞572.26×109,血涂片示原始细胞比例<5%,中幼、晚幼粒细胞大于50%,嗜酸、嗜碱细胞易见,分离胶生化管血钾6.68mmol/l,报告危急值。第二天上午8时,分离胶生化管血钾6.27mmol/l。会诊考虑是否会有假性高血钾存在,10时40分通知临床用肝素抗凝管抽血后由床位医生立即送检,结果血钾为3.45mmol/l,略低于正常范围。证实该患者高血钾同样为假性高血钾。

分析或因原始白细胞过多所致

血钾升高有病理性升高和假性升高。病理性升高常见原因包括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休克、组织挤压伤、重度溶血等病。假性高血钾是指体外检测血清钾高于正常,而体内血钾浓度正常,病人也没有任何高血钾的心电图和临床表现。

目前,临床上常见造成血清钾假性升高的原因如下:1.用血常规抗凝管采血或标本被EDTA-2K污染。2.抽血不顺利,压脉带过紧且时间较长,患者反复攥拳头等使细胞去极化,导致血清钾升高。3.离心分离标本处置不当,造成血细胞破坏,内钾释放,使血钾升高。4.低温保存的标本,糖酵解减低,ATP生成减少,进一步抑制NA-K-ATP泵,使细胞内钾外漏。5.患者在补钾时,同侧取血导致血钾异常增高。以上原因均可通过重新正常采血、规范操作解决。

我们遇到的这两例均排除上述5种原因。高血钾标本均为用带分离胶生化管,正常规范采血,由医院标本运转中心到护士办取来后送到检验科,标本外观无溶血。检验科收到标本后按照正常流程操作——血钾高,检查质控在控,复查标本一致,发现危急值及时与临床沟通。临床医生看到高血钾结果后,既担心病人出现意外,又困惑于病人未显出高钾症状。患者*后被想到为假性高血钾,还是因为了解到该病人血常规为白细胞异常增高。

关于白血病患者外周血白细胞高会导致假性高血钾现象,目前国内文献自1986年以来有零星报道,包括在髓细胞白血病、淋巴细胞白血病和血小板增多症患者中发生。分析原因多数认为是白血病患者的白血病细胞脆性增大,大量白细胞在体外受到摇晃和环境改变即可释放钾;血小板增多症患者血液中大量的血小板在体外凝集过程中释放钾离子而致。

存疑哪类白血病血钾易假性升高

我们回顾分析了我院2015年4月~9月共有9例白细胞大于100×109/的白血病病例,但均未发现血钾增高现象,反而出现3例低血钾现象,推测出现上述现象的情况相对少见,是否与两位白血病病人的疾病分型、后期*疗和预后有关系?未见报道难以判断,有待进一步追踪。

检验科医生在碰到结果异常时,不能习惯性认为规范操作、当天质控在控、室内复查一致就行了。其实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准入制度的严格执行,许多检验设备和试剂都有较好的质量保证,检验科医生要转变观念,多学习疾病诊断知识,主动联系临床,结合病人的疾病状态和用药情况来分析、处理问题,避免误诊、漏诊发生,对不能解释的异常结果找出实验干扰的实际原因,帮助临床医生获得真实结果,让检验数据成为有用的临床诊疗信息,切实提高检验医师在临床疾病诊疗中的作用。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授权。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