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过的一次“主动脉夹层”救治

2016-02-28来源 : 互联网

导读:我冲护士大叫“快*救”,护士马上冲到值班室去喊,值班医生穿了一个裤脚就跳出来了,看了一下,说道,*救意义不大。

感谢中科院某所某博士引发的这轰轰烈烈的一闹,至少给了我们一个好好科普“主动脉夹层”这一发病率不高的危急重症的机会,一个好好反思和进一步探索主动脉夹层诊*的机会。

主动脉夹层,人体*粗的动脉被高压血流撕开,人群一般年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一之间。如果靠近心脏的升主动脉撕开了,叫斯坦福A型,极度致命,如果没有医疗救*,简单的归纳是发病后每小时死百分之一,两天死一半,超过一周还能存活的少见,所以要尽快开胸手术,“夜战、血战、死战”是对这种手术*好的描述。如果升主动脉好的,降主动脉撕开了,则是B型,一般没那么危急,对于平稳的病人,欧美的指南建议药物*疗,少部分不稳定的病人可以采用介入*疗,即植入主动脉覆膜支架(stent-graft)。

说起主动脉夹层、支架,就想起了那个我还是实习生时碰到的病例——

某某某,男,31岁,突发胸背部撕裂样痛急诊就诊。无高血压病史,每年有体检。CT明确为B型主动脉夹层,无脏器缺血,无主动脉扩张。镇痛等处理后血压平稳。

某血管外科医师夜间从家里赶来会诊,与患者父亲沟通后,决定急诊行TEVAR(Thoracic Endovascular Aortic Repair,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也有称**术者),植入当时售价近二十万元的某品牌进口主动脉覆膜支架。

手术只有一处切口,在大腿根,大概长5厘米,因为需要切开股动脉才能把支架塞进主动脉。手术时间不长,3个小时不到。术后病人气管插管镇静状态下送到ICU监护,以更好保持血压平稳。

我继续留下来专门看这个病人。打开笔记本动态记录生命体征并我认为的各种有意义的信息,比如切口状况、足背动脉搏动、瞳孔,并回顾这次的微创手术,毕竟在那时,TEVAR也不多。正琢磨着,想到也许心音也是重要的观察指标,教科书也写着心包填塞、主动脉瓣返流等状况。

护士刚查看过病人,看到我这个着实习生服的人在边上正在消毒自己的听诊器。她走开回到护士站后,我按照五个听诊区开始轮流听诊。从心尖部(二尖瓣区)开始一肺动脉瓣区一主动脉瓣区一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一三尖瓣区,听了一遍,总觉得感觉有点怪,但说不清楚。再听一遍吧,可是当我把听诊器放到胸骨右缘的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的时候,发现心音听不到了。我一惊,我耳朵坏了!又听,还是没有。拧拧听诊器,好的。再听,真的没有心音!抬头一看,心电监护显示心电图已是直线,血压为零。

我冲护士大叫,快*救。她撇了我一眼,说,我刚看过病人,好的。我怒了,少废话,叫值班医生。她看到监护台上的显示,马上冲到值班室去喊。值班医生穿了一个裤脚就跳出来了,看了一下,说道,*救意义不大。

虽然是后半夜,没过多久,那个血管外科医师来了,病人的父亲也来了。两人对坐在医生办公室,医生显得很自信,话语中有些惋惜。父亲看上去是个有一定身份的人,悲伤但很镇定,说,*子,还没有娶亲,家里在上海有四套房子,没用了,没有别的要求,只要求尸体解剖,搞清楚怎么死的。

尸检结果:主动脉夹层累及升主动脉至腹主动脉,心包填塞。

这位血管外科医师的解读是B型主动脉夹层TEVAR后逆行撕裂转为A型。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