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感冒腹泻引发病毒性心肌炎,早春时节莫忘护心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前言: 早春是美丽的,也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多年来临床实践证明,病毒性心肌炎以青少年为好发人群。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好动,对气候的变化不太注意,增减衣物不及时。平时大多爱吃零食,又不注意食品卫生,因此常会引发感冒或腹泻,甚至患上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应及时*疗,如果延误*疗可转变为心肌炎后遗症,易反复发作,甚至发展为慢性心肌炎或扩张型心肌病。

病例 18岁的高三学生王小帅,*近是出门春游、约好友打篮球、上网打游戏,忙得不亦乐乎。谁料想,两周前他开始出现发热、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感冒症状,起初没当回事,在家里随便找了点药吃吃。没几天又出现了胸闷、乏力、全身酸痛,这下爸爸妈妈紧张了,不敢大意,赶紧带他去医院看医生,经心电图检查提示频繁的室性早搏,被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 是指由各种病毒感染,如柯萨奇-B病毒、埃可病毒、小儿麻痹症病毒、肠道病毒等所引起的心肌炎。以春秋季发病较多,这与肠道病毒感染的流行季节有关。 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 上呼吸道感染或 肠道感染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流涕、鼻塞,可伴有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或表现为腹痛、腹泻等肠道感染的症状。如果按感冒或肠炎*疗后,出现胸闷、心悸、乏力等症状,则很可能是病毒侵犯局部心肌引起的炎症所致。患者应引起高度警惕,及时请医生详细检查,结合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液生化学检查等多可明确诊断。

?病毒性心肌炎一般初始会有 “早搏”表现,若近期正患感冒或曾患感冒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请医生详细检查,明确早搏性质、类型,是功能性的还是病理性的,再选用有效的抗心律失常药物*疗,必要时可采用联合用药*疗,以使病情得到及时控制。

①如果只出现早搏,而心脏并不扩大,称为 亚临床型心肌炎,但是这种早搏还必须与原因不明或功能性早搏相鉴别。

②偶有少数患者症状较重,心跳较快、心音低钝,并可出现像马蹄奔跑的声音,医学上称为“奔马律”。同时心脏扩大,心电图检查可示有心肌缺血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 弥漫性心肌炎,是一种非常危重的心肌炎,更严重的还会有气急、口唇紫绀、血压下降,甚至心跳特别缓慢,伴有面色苍白、昏厥等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自我调养 病毒性心肌炎如*疗恰当,是**可以*愈的。但如*疗不及时,可发展为心肌炎后遗症或慢性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等,甚或危及生命。因此,在**期内,自我调养显得很重要。

1 饮食调理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肉、鸡、鸭、鱼、虾、蛋类、豆制品及奶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鸡毛菜、番茄、橘、菠萝、苹果、葡萄等。

2 注意休息重症弥漫性心肌炎在**期内仍应卧床休息,待体温下降至正常后3~4周,心电图及胸部X线片检查均**正常,才可逐步起床活动。活动量亦以不觉疲劳及不出现不适症状为限度。如果早搏频繁出现,且在活动后明显增加者,也应适当休息。如早搏出现时,心率偏慢,且活动后早搏减少或消失,则可适当活动,不需要绝对卧床休息。

3 生活规律合理安排生活,讲究个人卫生,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防寒保暖,特别在气温变化过大或寒冷季节,应随时加减衣服。室内应经常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以及安静、整洁与舒适的居住环境,有利于机体的康复。

4 运动锻炼病毒性心肌炎病人能否参加运动锻炼,一般要视早搏的类型、发作次数而定。如经常出现早搏,但不属于二联律或多源性早搏者,可根据体力,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如做保健操、打太极拳、练气功(以放松功为主,坐式、卧式均可)等,但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如慢跑等。

5 心理平衡经常保持心情开朗,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兴奋与忧伤,加强自我控制能力。经常保持心理平衡,有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使病体早日康复。

6 按时按量服药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康复期间,应严格遵照医嘱定时定量服药,特别是抗心律失常药切不可擅自增减剂量,甚或随意停服,以免影响病情。

7 药物保健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康复期间应随时注意,若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应在医生的知情指导下合理选用下列药物*疗,如:

① 有心悸、胸闷、气急等症状,必要时,作心电图检查。如有明显心肌缺血表现,可以口服丹参片、麝香保心丸、诺迪康或长效异乐定(单硝酸异山梨酯)等;或静脉滴注丹参或环磷腺苷葡胺注射液(心先安注射液)。

②经常容易感冒:可选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如中成药玉屏风散、黄芪口服液、活力素口服液(当归、党参、黄芪)等;西药可选用干扰素、胸腺素、转移因子等。

③经常乏力、胸闷等;平时可选用改善心肌代谢药物,如辅酶A、辅酶Q10、三磷酸腺苷(ATP)和肌酐等。但若心动过缓者,则ATP不宜使用,特别是在补液中不宜加入,因为它能直接抑制心脏的“司令部”——窦房结的正常工作,使它发放的频率减慢,同时又能直接抑制心房到心室的正常传导途径,使心跳节律变得更慢。

④控制心律失常: 若为频繁窦性早搏,心率偏快者,可选用异搏定(维拉帕米)、胺碘酮(可达龙)或普罗帕酮(心律平)等。难*者也可选用地高辛加异搏定口服。出现频繁室性早搏者,特别是呈二联律者,可选用慢心律(美西律)、莫雷西嗪(乙吗噻嗪)、阿普林定(安搏律定)或普罗帕酮(心律平)等,但要密切注意毒副作用。

8 必要的辅助检查如心悸、胸闷、气急经常出现,需作常规12导联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以及二维超声心动图或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等,以了解左室收缩和舒张功能等情况。

9 定期门诊随访复查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应定期到门诊复查。如发现有心肌炎复发可能,必要时,还要做血清心肌酶谱检查、抗心肌抗体、抗柯萨奇-B病毒中和抗体滴定测定,以便明确诊断,及早*疗,不致延误病情。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为了防止罹患病毒性心肌炎,日常生活起居应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气候变化,防寒保暖,避免感冒;

2.均衡营养,多饮水,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切忌熬夜,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4. 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患感冒时应避免剧烈运动;

5. 尽量少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若已患上感冒,饮食调理很重要。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肉、鸡、鸭、鱼、虾、蛋、豆制品及奶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青菜、菠菜、番茄、冬瓜、柑橘、菠萝、苹果、葡萄等;

如合并由低钾引起的早搏,则可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如新鲜豌豆、香蕉;

如有腹胀,应尽量少吃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土豆、豆制品、奶制品等;

避免进食油煎炸、烧烤类食物。

本文为“家庭用药杂志”独家原创文章。相关文章,可回复下方序号获取。或直接点击下方标题阅读 3103 心源性猝死7大先兆,黄金急救4分钟

谁是心源性猝死高危对象?细解猝死临床4时期

生活中如何防心梗?心梗发作有预兆!

把握7要诀,合力防猝死

心律失常——八成心脏性猝死的来源

坚持合理运动,积极预防运动性猝死

久坐久卧,小心“血栓”致命于无形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