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胃病的药有哪些?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2005 年第四季度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 80%,并且正在以每年 17.43% 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中老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

胃病的种类有很多种,医生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选择针对性的药物。胃病比较复杂,相似的症状可能是**不同的病因引起,适合的药物也有不同。所以大家要根据医嘱用药,不要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胃病真的不像大家想得那么简单。

在正确的时间服用药物,关系到药物是否能*好地发挥作用。

一般来说,根据服药与进食的时间关系,可分餐前、餐后、餐时(餐中)及餐间(两餐间隔时间的中点)四个时间点。除有特别注明外,餐前及餐后均为半小时服药。

抗酸药

**餐后 1~1.5 小时及临睡前服用或在反酸、烧心等症状明显时使用。

这类药物多为弱碱性无机盐,如氢氧化铝、氧化镁、三硅酸镁、碳酸钙等及它们的复方制剂,主要作用为直接中和胃酸,可迅速缓解胃痛。胃酸是胃消化食物必需的,服用抗酸药的目的是中和过多的胃酸,所以在胃内的食物接近排空时服用*好。

由于抗酸药作用时间较短暂,副作用较多,总体**欠理想,近年已很少应用。

抑酸药

此类药物降低胃酸的机制不是直接中和作用,而是吸收后作用于分泌胃酸的细胞,抑制胃酸分泌,**突出,为胃病*疗的主要药物。

H2 受体阻断剂

一般规定在餐后服用,但在餐前或餐时服用也无妨。

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等,这些药物对胃黏膜多无明显刺激性,吸收利用基本上不受食物的影响。

质子泵抑制剂

**餐前空腹状态下服用。

抑酸作用更强大而持久,**更突出,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及埃索美拉唑等。由于这些药物的吸收利用多受到胃内食物的干扰,所以**餐前用。

胃黏膜保护药

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不同。

硫糖铝在餐前 1 小时及晚上临睡前服;

胶体铋制剂和米索**醇在餐前及晚上睡前服;

替普瑞酮则在餐后服;

铝碳酸镁也在餐后 1 小时及晚上睡时嚼服,再有症状出现时可随时加服。

这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保护胃黏膜,减少各种因素对于胃黏膜的刺激。

促动力药

**餐前服用。

常用多潘立酮、西沙必利或莫沙必利,均在餐前服用,待进食时药效恰好到达高峰。

曲美布汀具有对胃肠平滑肌运动的双向调节作用,宜也在餐前服用。

根*幽门螺杆菌药

根据 2014 年《第四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根*幽门螺杆菌现行方案**四联疗法:铋剂 + 质子泵抑制剂 + 2 种抗菌药物。

铋剂和质子泵抑制剂均在餐前服用。先服用铋剂,再用质子泵抑制剂。

抗菌药物有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呋喃唑酮、四环素、甲硝唑或替硝唑。

克拉霉素以餐前空腹服用*佳,如有胃肠刺激现象出现,亦可在餐后或餐时服用;

阿莫西林口服后吸收良好,不受食物影响,于餐前、餐后、餐时服用均可;

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则应在餐后服用,以避免或减轻较易出现的胃肠刺激症状。

如果忘记服药怎么办?

切记: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加倍服药。

比如:泮托拉唑肠溶片如果忘记服用,在当天记起后,应立即服用当天的药量。如果第二天记起,无需补上前一天药量,仍然按找医嘱的药量照常服用即可。

如果有经常忘记服药的习惯,可以自己备个小药盒或定个闹钟。也可以使用「丁香医生」App 中「我的药箱」里的「服药提醒」功能。

责任编辑:张菁媛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转载或投稿请联系 doctor@dxy.com

丁香医生

身体上的问题 来问丁香医生

养胃,不能全靠药物。点击「阅读原文」,了解养胃方法,对自己的胃好一点。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