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走路过慢或为痴呆症前兆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据美国《神经学》杂志报道,老年人走路突然变慢,若不是主观意识上的减速,就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信号。阿尔茨海默病是*常见的痴呆症类型,它破坏人们的记忆、语言、思维和推理能力,目前尚无药可*,是致命的疾病。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会出现异常蓄积,形成淀粉蛋白样斑块。神经退行性变研究中心的纳塔莉亚根据这一点,开始对参与者大脑的淀粉样蛋白水平与步行速度的关系进行考究。

该团队选择了128 名年龄在76岁左右,没有正式确诊为痴呆但已被认为是高危的老年人,通过脑部扫描测量淀粉样蛋白水平,发现48%已达到了痴呆的水平。此外,参与者还进行了思考和记忆能力测试,46%为轻度认知障碍。

研究人员再对参与者的步行速度进行测量,发现步行速度快者与速度慢者的淀粉样蛋白水平相差9%。人慢步行走时,淀粉样蛋白会在大脑中不断形成,其中形成蛋白的区域里有一个被称为壳核的部分,它涉及人类奔跑、行走、躯体运动。因此,若人们行走时有困难,就可能是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积累太多所致。正常情况下,人们走路的方式受大脑设定的速度控制,当这部分大脑不能正常工作时,就会影响步态或速度。

不过,纳塔莉亚也提出,这里仍需更多的研究来验证走路变慢与淀粉样蛋白的关系。因为淀粉样蛋白沉积、走路速度慢共同出现,也可能是由于饮食和体力的缺乏,或糖尿病、高血压所致,但这些都是导致人痴呆的危险因素。当老人的行为出现变化时,就要加以重视,尽早去医院做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检测。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