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老年临床研究系列:北京社区高龄老年人老年综合征的状况调查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针对高龄老年人,我国目前医疗模式仍以专科疾病诊*为主,尽管老年综合征、老年人功能等已经开始受到关注,跌倒、抑郁、痴呆等单个老年综合征的发病情况已有报道,但是以老年人整体为着眼点,进行多个社区老年综合征调查的报告较少,对于高龄居家老年人的相关报道更少。因此,有必要调查社区高龄老年人常见老年综合征的情况,了解其医疗需求。

鉴于此,协和老年医学科朱鸣雷、刘晓红医师及青松居家康复护理机构周晓磊等于2012年6月至2012年12月对北京市海淀区95岁及以上所有居家老年人,以及海淀区、朝阳区和西城区部分85岁及以上愿意接受调查的居家老年人进行人户调查。了解社区高龄老人中老年综合征的情况。文章发表于2015年2月第34卷第2期的《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调查结果显示:共336例老年人接受调查,年龄85岁~108岁,平均(96.0±3.0)岁。1年内跌倒、慢性疼痛、慢性便秘的老年人比例分别为27.2%,37.3%和47.6%,尿失禁的患病率为37.1%,其中男性33.3%,女性40.0%,男、女性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20);营养不良和营养不良风险发生比例分别为10.4%和50.5%。

功能状态较好、可户外活动者占37.2%(120/323);有营养问题和尿失的老年人较无营养问题和尿失禁的老年人自评健康满意度较低(40.0%比70.4%,P<0.00l;34.0%比64.6%,P<0.001)。

研究认为,北京社区高龄老年人中老年综合征较常见,有必要在社区普及老年医学知识,为老年人制定合理的诊疗目标。

原文阅读:朱鸣雷,周晓磊,刘晓红. 北京社区高龄老年人老年综合征的状况调查.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15,34:207-209.

延伸阅读:什么是老年综合征?

随着增龄及各器官系统功能的逐渐老化,尤其是躯体和精神系统的老化,在老年人中会出现一系列非特异性症状和体征。这些症状严重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能力,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显著缩短预期寿命。这种由多种原因或多种疾病造成的非特异性的同一临床表现或问题概括为老年综合征(Geriatric Syndromes)。常见的老年综合征包括跌倒、压疮、疼痛、睡眠障碍、认知功能障碍、老年性尿失禁、便秘、老年营养不良、晕厥和眩晕、谵妄、听力障碍、抑郁和衰弱综合征等。它们与传统临床医学提到的综合征有着本质的区别。老年综合征强调的是一种临床表现背后由多种原因导致,而临床医学中的综合征则是指一种病因导致多种表现。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