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篇丨你的血糖波动幅度大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之前,我们从食物、运动和低血糖风险这三个方面,描述了用动态血糖来控制血糖的作用。

很多人都感觉自己血糖控制的不错,

“我每次测血糖,都在安全范围之内,可以松口气了。”

“我每周测一次空腹,不是很高。”

“我只是有时候吃太多,血糖会升而已。”

真的是这样吗?

血糖并不是湖中之水如镜一般,而是海浪一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检测几个点的血糖值其实并不能说明血糖控制状况,而剧烈的血糖波动对患者来说风险很大,你不知什么时候这波海浪会冲过你的防海大堤。

那怎么来评价血糖波动呢?

其实想检验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况并不难,戴上动态血糖仪,立马见真章。

那我们的动态血糖检查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营养、运动和低血糖

咱们都说过了

血糖波动怎么评价呢?

也很简单。

先上一张你7天24小时的动态血糖图谱:

看起来纷繁复杂,不太明白?

没事儿,化繁为简,再上一张按照每天血糖变化的统计图:

方差和标准差看不懂没关系,能看懂平均值就好啦。

平均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之间可是有线性关系的,平均血糖下降,糖化血红蛋白就会下降,并发症的风险也会随之下降。

详细解读一下

全天统计的数据评估如下:

1. 在检查期间总体血糖控制较好,较有规律,没有发生低血糖,*低 4.2mmol/L,在 1 月 24日夜间时段;有 9 次高血糖,*高 13.8mmol/L,在 1 月 19 日早餐时段。

2. 同时每次高血糖很短,能快速下降到正常水平,对平均血糖影响不大,平均血糖在 6.0~8.0mmol/L 之间,因此预估糖化血红蛋白(HbA1c)较好,总体血糖控制效果较好。

3. 统计中,标准偏差代表血糖波动性,在统计图中表示为绿色柱状区域,是大多数血糖值的出现范围。标准偏差大,说明波动性大,即血糖忽高忽低,对血管病变不利。例如,第二天的方差为 2.36,说明血糖数据大多数分布在 4.72(+/-标准方差)的范围,波动性偏大,高于正常人 1.4mmol/L。

结论就是这位童鞋血糖波动较大,要加强控制。

嗯,那我每天什么时候血糖波动*大?

那就必须祭出这张按时间段统计的血糖图谱了:

从图中非常清楚地看出**之间血糖的波动情况,非常方便糖友们的血糖控制。

在24小时图谱中,作息非常规律,数据一致性非常好。绝大多数时间的血糖都在 7.80mmol/L的黄绿**域内,早餐前(空腹)血糖在 5.8mmol/L 左右,早餐后、午餐后血糖峰值平均值也在10.00mmol/L 以内。总体血糖控制较好。

血糖*高点比较有规律,通常在餐后 2 小时,其中*高点因服用 75 克葡萄糖,为 13.8mmol/L,其他正常饮食大多在 10~12 之间。但因为目前*疗方案只用了**双胍,血糖还能较快回落,说明整体自身胰岛素调节能力还比较强。血糖*低点无明显时间规律性,*低在 4.2 以上,低血糖风险不大。

期间 1/23 有两次血糖低点,可能是星期六,与早餐推迟和午餐没吃有关。

夜间血糖比较平稳,没有明显的黎明或苏木杰现象。

三餐的规律性比较清晰,餐后血糖**较好。

就是这么清楚明白,就是这么**。

还不来参加我们免费的动态血糖监测?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