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登革热的这两个消息,你一定会有兴趣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登革热(Dengue Fever,DF)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病毒性虫媒传染病,是我国的法定乙类传染病,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近20年来由于城市化迅速发展、交通便利等因素,登革热有**流行的趋势。据WHO估计,**约25亿人口的健康受到登革热的威胁,每年约有5100万人感染登革病毒,其中约50万人为登革出血热,2.5万例死亡。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了关于登革热的两则消息,引起普遍关注。

消息一:台湾登革热病例超4万破历史纪录

2015年入夏后,台湾登革热疫情来势汹汹,至今疫情尚未扑灭。据港媒报道,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015年12月4日更新登革热病例数,今年累计已破4万例,达到4万173例。目前登革热病例数主要集中在高雄市、台南市及屏东县。另据台湾“**社”报道,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2月1日公布登革热疑似死亡个案审查结果,新增10例死亡病例与登革热相关,且都位于高雄市。目前全台入夏后累计死亡184例,仍有21例疑似死亡病例待审。

据悉,台湾是历史上有名的登革热流行重灾区,*早有记录的大**发生于1873年的澎湖县。进入20世纪后曾于1915、1931、1942年发生全岛性登革热大流行,其中*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42年。当时,日据**为应对盟军飞机轰炸,规定所有建筑物附近必须储备消防水,这些死水成了蚊子*好的孳生场所。随着在东南亚作战的日军不断换防入台,登革热病毒源源不断地传入岛内。当时共有500万人感染,约占当时人口数的六分之五。之后近40年没有登革热病例报告,直到1981年登革热在屏东卷土重来。当时的屏东缺水,很多居民都需要储水。因为当地已近40年未发生这种疫病,所有人均无抗体,所以当地渔民从东南亚不小心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经由蚊子传播便一发不可收拾,感染人数一度达到8000人,占乡民总数的80%。1987年在屏东县东港及高雄市流行,90年代又有几次小幅度流行,现在登革热已经扎根台湾。近几年台湾地区的登革热病例数均呈上升趋势,登革热已成为台湾地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消息二:登革热疫苗已获三个****使用

研制登革热疫苗的工作始于20世纪40年代,但是进展相当缓慢。部分原因在于登革热并不是由单一病毒致病,而有四种血清型截然不同的病毒,每一种都有传染性并能致病。感染登革热获得免疫力之后,另外一种血清型病毒引起的继发性感染被认为是产生出血性登革热的*大危险因素。

一开始,研究人员认为相关疫苗应该是四价的,以平衡预防四种登革热血清型病毒,减轻疫情,他们通过对所有四种血清型病毒进行传代培养,试图在一个病毒减弱时开发出相应的活性减毒疫苗,但研究证明这种想法非常具有挑战性。

参与研究的赛诺菲巴斯德公司随后转变了策略,他们使用黄热病活性减毒疫苗作为根基,在其中植入每种血清型登革热病毒的包膜和膜蛋白基因,并对四种嵌合体疫苗逐一进行了安全测试,然后把它们混合起来并进行了进一步测试。

通过不断试验,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研究出Dengvaxia,随后在15个国家开展了25项临产研究,有4万多名志愿者参与了临床研究项目(1 期、2 期和 3 期)。研究显示疫苗可使因蚊虫叮咬引发的登革热病毒发病率降低56.5%,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使严重登革热病例减少88.5%。但该疫苗对登革热Ⅱ型病毒只有非常有限的抵抗作用,且该疫苗只对登革热病毒已感染者和高年龄段的儿童作用比较明显。

这些研究结果喜忧参半,使有登革热疫情发生国家的公共卫生官员处于两难境地,使他们困惑是否要在国内免疫项目中**Dengvaxia。该疫苗按规定一年注射3次,但它在一些Ⅱ型登革热病毒血清型发病集中的地区效用仍非常有限。由于该疫苗在防止登革热病毒复发中作用*有效,因此对于那些疫情并不严重的亚热带国家,该疫苗的用武之地更让**疑。因此是否使用该疫苗,每个国家还需要根据各国的病毒流行特征,仔细研究疫苗使用的成本、风险与收益。

截止2015年12月底,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已向至少20个国家申请该疫苗的注册。2015年12月9日,墨西哥率先批准了Dengvaxia用于生活在登革热流行地区的9岁-45岁儿童、青少年和成人,用于预防由所有四种血清型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疾病。菲律宾22日批准其使用,成为亚洲第一个批准**首支登革热疫苗销售的国家。巴西紧跟其后,于28宣布批准使用Dengvaxia,成为**第三个批准使用登革热疫苗的国家。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