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甲状腺功能亢进与心 房颤动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在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的患者中,心房颤动(房颤)是除了窦性心动过速(窦速)之外*常见的心律失常。甲亢患者中房颤的发生率为5%-20%。近些年,由于甲亢的早期诊断和及时*疗,甲亢患者中房颤的发生率显著降低。尽管甲亢易发生在女性人群中,但是在甲亢患者中,男性患者更易发生房颤(2.86%),而女性患者的房颤发生率为1.36%。甲亢患者中房颤的发生亦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70岁以上的患者中房颤的发生率为8%。

甲亢导致房颤的主要原因:⑴甲亢时高水平的甲状腺激素引起心房肌细胞动作电位时程及有效不应期缩短,易于在心房内形成较多细小折返环,成为诱发房颤的电生理学基础;⑵高水平的甲状腺激素使得心房局部血管紧张素II含量增加,诱导心房肌肥大,使得心房发生结构重构;(3)高水平的甲状腺激素使心肌β-肾上腺素能受体数量上调,使肾上腺素能神经占优势的心房对交感系统儿茶酚胺的反应性和敏感性增加。在甲状腺激素的作用下,心房出现电重构、结构重构和自主神经重构,是导致房颤发生的重要原因。

发生房颤后心律转复并不是*要*疗目标,因为导致房颤发生的因素还是持续存在,房颤还可能再次发生。因此,在进行抗甲状腺*疗的同时,控制心室率是*要*疗目标,且可通过联合应用地高辛、地尓硫卓和β受体阻滞剂使心室率得到很好的控制。心室率目标不应低于60-70次/分,因为适当使心室率增快可以保持高心输出量从而维持高代谢状态。

因此,心律转复可推迟到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4个月以后,因为当甲状腺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后,合并房颤的患者56%会转复为窦性心律。未转复为窦性心律的患者可进行电转复。有研究表明在随访的第10年和第14年,窦性心律的维持率分别为56.7%和47.6%。对于发生于甲亢患者的阵发或持续性房颤,如果经充分的控制甲亢并且抗心律失常药*疗无效,可选择行射频消融术。

马长生教授门诊地点和时间: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

周一、周三上午(**)

周二上午(特需,预约电话010-64456413)

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诊疗中心:

周一下午(特需,预约电话010-58268476)

马长生教授个人网站:http://machangsheng.haodf.com/(可在线咨询)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