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迷途”的室上速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室上速全称“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泛指起源在心室以上的一切快速心律失常,临床上比较常见。患者常常突然心慌,但又可突然终止,许多病人因为没有及时做心电图,或者做心电图没有发现异常而被认为是“假病”。

心脏多长了一根“电线”

先让我们从心脏结构说起吧!心脏是由两个心房、两个心室构成的“四房式”结构,心房、心室之间有房室连接。正常心脏跳动依赖于心脏的电活动由位于心房的“司令部”—窦房结发放冲动,并迅速传导至左右心房,再经房室连接传导至左右心室,从而引起心脏收缩。

室上速就是心脏电活动在传导至心室的过程出现问题,未沿着一个方向正常传导,而是出现了“回传”的情况,即“折返”,从而引起心动过速发作。临床上医生常说的室上速主要指“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和利用隐匿性房室旁路的“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这两类占90%以上。

说简单点,室上速就是心脏先天多长了一条电信号传导通路,就好比多个根电线可能会导致短路一样,从而引发的心动过速。

多数患者因心动过速造成的心慌影响生活和工作,没有大的危险。部分患者发作时心率过快,有时会导致低血压、头昏、眼前发黑,乃至晕厥。有冠心病的患者可能导致心肌缺血发作引起胸痛,造成危险。

*佳诊断手段还是心电图

确定是不是室上速的*简单有效的方法还是描记心电图,将发作时的心电图给心血管专业的医生看即可以确诊,并大致确定这条先天多长的电信号传导通路位于心脏的什么位置,有助于*疗。

当然,一旦心动过速终止,心电图可能就无任何发现了。因此,有类似症状的患者应该在发病时*先数脉搏或听心率,通常表现为脉搏或心率显著增快,节律规则,心率过快时有时很难计数。

发作室上速心悸明显,但通常危险性不太大,可以试着诱发**、憋气、深呼吸等方式帮助终止发作。室上速的*疗可以选择药物,症状严重者可能需要电复律。但在射频消融技术越来越成熟的今天,室上速*选的*疗方式为射频消融手术*疗。手术创伤小,安全性高,一次手术***可达95%以上。

你问我答

Q:2012年由于室上性心动过速做过消融手术,到现在****过,请问需要做什么检查?(读者“开心”)

A:绝大多数情况下,室上速手术*愈后**不会复发。只要无症状,可以不用检查,有难受症状,要到医院做动态心电图。

赞赏

人赞赏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