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坏”胆固醇作怪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其中的“坏胆固醇”常与冠心病、动脉斑块、糖尿病等联系起来,让人们始终对它“嫌弃有加”。控制胆固醇,该怎么选择“好的” 赶走“坏的”?赶紧瞧瞧吧

先来认识“胆固醇家族”

胆固醇是我们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它们“家族”出了俩坏小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俩专门在血管里搞破坏,动脉硬化、心肌梗死、脑血栓都和它们脱不了干系。

不过,胆固醇家族也有“好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专门在血管里负责把多余的“血液垃圾”运到肝脏里代谢、排出。所以,它有“血管清道夫”的美名。

胆固醇到底多少算合适?

因为极低密度脂蛋白不太好检测,所以,您就盯着低密度脂蛋白就行了。那把它控制在什么水平就安全了呢?

1、如果您是一个普通人:岁数不大、没病没灾、家世清白

(没有心脑血管病变家族史)、没啥不良生活习惯:3.4mmol/L以下OK了

2、如果您岁数大、有高血压或糖尿病、肾病,再抽点小烟,那就要控制的严格点,不超过2.6 mmol/L以下就行了

3、如果您已经得了脑血栓、冠心病啥的,控制得就要更更更严格,1.8 mmol/L以下

简单说,如果您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年龄(男性>45岁、女性>55岁)、肥胖、吸烟、早发冠心病家族史…危险因素越多, 低密度脂蛋白得控制的越严格。

切记!1年至少查一次血脂情况!!!在体检前1、2天,一定要吃的清淡。

纯吃素,“坏小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会作怪?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体内的胆固醇有20%-30%是通过饮食摄入的,另外的60%-70%是自身合成的。换句话说,有些人即使纯吃素,也未必能把胆固醇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因为您的基因决定了您的胆固醇水平,这是通过饮食改变不了的,只能通过药物把它控制在一定合理的水平…...

什么情况要吃药控制了?

如果体检报告上的胆固醇数值不太理想,可以先控制饮食、合理运动,持续3、4个月再去检查,如胆固醇各项指标没啥变化,那可能就得吃药了…

不过,需要提醒这些受基因限制的朋友,虽然不能靠饮食、运动扭转局面,但如果您不控制饮食、不运动,自暴自弃,那“坏小子”低密度脂蛋白只会更嚣张!

So,还是得管住嘴,迈开腿!

怎么控制“坏小子”?

记住一串数字:65251116

16字秘诀: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其中,***总要的就是“管住嘴”。

具体该怎么做?

请记住一串数字:65251116。它真不是电话号码,而是健康指南!!!

6:6克盐,可口可乐的瓶盖装满是8克盐,所以每天多半盖的盐就足够;

5:每天油的摄入量约5*,换算一下25克油,大约两个小汤勺量;

2:2两瘦肉,吃鸡肉、鱼肉比吃四条腿动物更营养一些;

5:5两主食,细粮、粗粮都算在内;

1:每天要吃1斤的水果+蔬菜;

1:每天*好要喝一袋奶,主要作用是补钙;

1:每天喝1升水,实际上喝到1.2升*佳;

6:每天至少步行6000步,需长期坚持。

高胆固醇的食物都有哪些?

动物的脑、骨髓(所有的神经系统)、动物内脏、肥肉

《我爱问医生》官方**了解共多内容。**号搜索:“我爱问医生”

收听——FM107.3 AM1026

网络实时收听:http://listen.rbc.cn/

网络回放收听:http://audio.rbc.cn/

播出时间:16:30—17:30

收看方式网络视频直播:北京广播网http://live.rbc.cn/ 点击北京城市广播 《我爱问医生》每周一至周日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