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压药不能急于求成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高血压是当代常见的慢性疾病,但不少患者在用药时往往会忽略其慢性疾病的性质,急于求成,这对病情控制极为不利。

告知1 降压不能“急刹车”

许多高血压患者求愈心切,期望医生开出的降压药一吃就灵,今天服药*好明天血压就降到正常,认为这样的药才是好药。笔者则常常以“ 欲速则不达”来劝慰患者:你是多年的慢性高血压患者,现在才开始服药,一定不能急于求成。进行药物*疗后,药物从吸收到产生降压作用要有一个过程,一般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才能逐渐控制达标。

此外,不同的药物、不同的个体,**时间也有差异,况且自身机体与药物之间有一个相互调节、适应、平衡的过程,否则如同坐汽车一样,突然急刹车容易发生问题。这样解释,可避免患者急于求成、频繁换药。

告知2 用药切忌人云亦云

临床上经常会碰到一些患者,其用药的理由是听人说某某药很好,便依葫芦画瓢。

碰到这种情况,笔者会告诉患者,你这样做是人云亦云。你怎么知道适合别人的降压药就一定适合你呢?别人的血压多少?是否还有其他疾病你知道吗?你自己测过血压没有?一个人的十个指头还有长有短,何况是与别人相比呢…………用这样的谈话方式,往往容易说服患者。

告知3 没症状不等于血压正常

我诊断病情问病史时,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问患者过去有没有高血压,患者回答“没有”。问测量过血压吗?患者回答“没有”。问其怎么知道自己血压正常?患者回答“ 我平时无头昏、肢麻”。

笔者会告诉患者,的确有一部分高血压患者,即使血压很高,也不一定出现头昏、头痛、手麻等症状。相反,有些人头昏、手麻,却不一定有高血压,症状是其他疾病所致。部分高血压患者出现症状与降压药物的副作用有关,也可能是其他情况所致。

告知4 血压不是“橡皮筋”

降压不能像拉橡皮筋,忽高忽低容易出现问题。某些患者不愿意使用长效降压药物,使用短效降压药物又常常出现服药次数错误。有的患者**只服用一片复方利血平片,不测量血压,自以为无症状就高枕**了。对此种情况,笔者常以吃饭作比喻:人要**三餐饮食,你等于只吃一顿饭。

有些患者当偶然测得血压降至正常后,害怕副作用,便自行停药,以致血压反弹。有些患者夏天停药,天冷时又吃药,以为天热血管扩张,血压不一定会高。遇到上述情况,笔者常以这样的比喻劝诫患者:如果这样,热带地区的人就没有人得高血压,而寒带地区的人个个都有高血压了。

如果跟患者讲血压变异之类的话题,患者不一定能理解,用橡皮筋拉长缩短来形容血压的波动,并说明其危害,患者听后往往愿意接受长效降压药物。即使仍使用短效药物,也会注意服药次数并定时监测血压。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