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刺骨,谨防类风湿病来袭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气温骤降,气候潮湿,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又迎来了难过的冬天。冬季是风湿病*容易复发和加重的季节,医院的风湿门诊病人也日益增多。风湿病症状的发生与体质的盛衰及气候条件、生活环境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老年人患病几率高,天气越冷老年人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越严重。不少患者就会觉得关节肿胀和疼痛会加重,有时候甚至不能走路,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所以在冬季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很重要。

注意保暖忌冷水

寒冷潮湿的气候以及冷水的不断刺激,可诱发风湿病或使病情加重,冬天须防寒保暖,并尽量不接触冷水;感冒后要***疗防止病邪内传;劳逸结合,饮食有节,积极锻炼身体。

注意控制高脂肪食品

因为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大豆制品,还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可抑制炎性渗出,促进炎症吸收。

注意关节保护

避免过度强烈使用小关节。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利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如提重物时,尽量不用手指而用手臂和肘关节,不只用手指作支持,应以手掌来支撑。拧瓶盖时,不要只用手指拧,应以掌心加压力来拧。

注意劳逸结合

避免关节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如不要长时间站立,在适当时候坐下来休息。坐下时,应经常变换坐姿、转换双脚位置,舒展下肢的筋骨,或起来走动一下。应避免手指长时间屈曲,如写字、编织、打字、修理,应不时停下来休息,舒展一下手指。活动时感到关节疼痛,应立即停止活动,检查活动方法是否不当。

注意运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生产劳动、如做**体操、太极拳、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的能力比一般没有经过体育锻炼者强的多《内经》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这个道理。

保持心情愉快

有一些患者是 由于精神收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而诱发本病的;而在患了本病以后、情绪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因此保持心情愉快也是预防和康复类风湿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患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遇事不要过于激动或不要长期闷闷不乐,忧忧愁愁,要善于节制不良情绪;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心胸开阔、愉快生活。

预防和控制感染

有些类风湿关节炎是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人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而引起的。所以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温馨提示:气温降低时,类风湿性关节炎*易复发,患者在冬季要注意保暖、防潮,外出时要避免直接吹风。天阴下雪时,患者应减少外出活动;晴天应该多在户外晒太阳,并开窗以通气除湿。老年人一般起床较早,喜欢晨练,但是在天气转阴,气温降低时,风湿病人不宜过早进行晨练,否则会使病情加重,加重疼痛,*好在太阳出来后比较暖和的时间锻炼。锻炼时如果出汗,不宜马上停下,而应保持温和运动并对患病部位辅以**,保持温度,避免骤冷骤热,在结束锻炼时要保持节奏逐渐缓慢下来,并及时回到家中等温暖的地方。

患者要均衡饮食,适当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高钙、高铁饮食,多食新鲜鱼类、青豆、豆腐及橄榄油等,改善自身营养状态,提高抗病能力。忌吃辛、热、燥的食物,如姜、辣椒、葱、羊肉、狗肉等。

北京大学*钢医院风湿免疫科供稿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