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血糖难控,做好这七个“点”保你无忧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是寒冷的季节,也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应注意加强自我**,做到这7点即可。

早“点”睡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古人主张在此季节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因此,冬季养生是以**充足的睡眠为主,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蓄积。所以,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出“点”汗

冬季属阴,养生应以固护**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季应“祛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也不可暴暖,尤其不能厚衣重裘。因为这样“暖”是达到了,但是“暖”过头反而容易引发病症。冬季养生要适当动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健体。至于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要浑身发热、微微出汗即可。洗澡方面,北方冬季较寒冷,一周洗一次就可以。

护“点”脚

冬季糖尿病患者健脚即健身。患者必须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有条件的话*好同时**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以活动双脚,促进血液流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防“点”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寒冷还会诱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糖友”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如果天气太过寒冷,尽量不要在清晨出门,可等太阳升起后再外出办事,同时应备好常规急救药物。同时还应循序渐进地开展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调“点”神

冬天寒冷,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感到压抑。改变情绪低落的*好方法就是活动。活动要因人而异,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诸如慢跑、跳舞等强度适宜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冬季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此外,室外空气质量较差,PM2.5>100 时,建议不要选择户外活动。

通“点”风

冬季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要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也应开小窗通点风。

多“点”水

有些人可能认为,冬天活动少,一般来说不会感到口渴,因此不太需要喝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仍然需要水分滋养,这样才能**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量应不少于2000毫升。

相信大家在做好以上七个方面后会厚积薄发,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春。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