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皮肤瘙痒,可能隐藏严重疾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皮肤位于体表,包裹整个躯体,是机体内、外环境的分界,也是人体*大的器官。皮肤除具有屏障、吸收、感觉、分泌和排泄、体温调节、物质代谢等功能外,同时还是一个重要的免疫器官,参与机体免疫反应并发挥免疫监视的作用。

当出现皮肤病时,我们的皮肤会发挥免疫作用,并有明显的反馈,皮肤会出现痒、痛、烧灼、麻木、异物感、红肿、糜烂。但皮肤的异常表现未必仅仅是单纯的皮肤问题,由于皮肤与机体其他系统或脏器之间也存在着紧密联系,内部疾患能对皮肤造成复杂影响,因此皮肤异常往往也可能是机体内部某些病变导致的。痛、烧灼、麻木等引起的刺激较大,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及时就诊。而痒引起的刺激小,容易被人们忽视。

单纯的皮肤病会引起瘙痒,这里列举一些常见病:

荨麻疹:针刺样、**、烧灼感,通常在晚上或者夜间会比较明显。

疥疮:皮肤柔嫩之处有丘疹、水疱及隧道,阴囊瘙痒性结节,夜间瘙痒加剧为特点。

湿疹: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

自身免疫疾病:一些此类疾病在皮肤会表现有症状,如皮肌炎、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可有发热、面部红斑、关节痛、脱发、口腔溃疡等,可偶尔感到瘙痒和皮肤灼热。据报道45%的红斑狼疮患者有瘙痒症。皮肌炎皮肤症状包括皮肤紫红色丘疹、毛细血管扩张,可能出现光敏感和瘙痒。一项研究表明38%的儿童皮肌炎患者有瘙痒症状。

除了上述皮肤病外,一些内科疾病也会引起瘙痒,所以当出现以下症状时,需提高重视,及早就医诊断:

1、皮肤又痒又黄,这时考虑可能是肝脏疾病引起的,由于胆酸浓度过高,会沉淀于皮肤,导致严重的皮肤瘙痒。

2、皮肤又痒又干、尿少、尿频、尿急、腰痛,需检查肾脏,预防慢性肾炎或尿毒症(大约25%慢性肾病有瘙痒症状),因为血中的钙、磷浓度过高也会导致皮肤发痒。

3、皮肤瘙痒夜间明显加重,检查甲状腺,预防甲状腺疾病。严重的泛发性瘙痒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的主诉之一,也可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有研究发现有些患者在甲状腺切除后,瘙痒得到**或部分缓解。

4、皮肤瘙痒持续时间过长,检查血糖预防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身体预防病菌的能力降低,易受细菌和真菌感染,诱发瘙痒。70%的患者会有多种皮肤病和皮肤表现。局限性瘙痒,尤其是生殖器和肛周部位的瘙痒在女性糖尿病患者中更常见,且多与糖尿病控制不佳有关。有研究发现,女性糖尿病患者中出现外阴瘙痒者(18.4%)明显多于健康对照人群(5.6%)。

5、外阴瘙痒在例假前后更明显或持续时间较长,有HPV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应查HPV病毒预防外阴基底细胞癌和宫颈癌。这种情况,很多女性朋友往往没有足够重视,有时候会漏诊数月甚至数年,而只给予常规的抗炎和抗真菌*疗,导致疾病的加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