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颗粒物与结核病原菌相似 两者防护大不同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如今,雾霾天气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形式,PM2.5、PM10 等这些专业术语经常挂在老百姓的嘴边。说到雾霾,不由得会想到结核病。其实雾霾颗粒物与结核病原菌有着相同之处,但它们之间防护却大不相同。

相似:颗粒物大小相近并侵害肺泡

结核病在发病方面与雾霾有几大相似点。*先,结核菌和雾霾中的颗粒物大小相近。结核菌直径为1~4 微米,PM2.5 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 微米的颗粒,而PM10 直径小于或等于10 微米,结核菌的大小正好介于PM2.5 和PM10 之间;其次,飞沫核是结核菌传播的运输工具,而PM2.5 以及PM10 也是众多病毒、细菌以及有毒物质的运输工具;再次,结核菌以及雾霾中的有毒物质要完成进入人体的过程,均是通过同一途径即呼吸道完成的;*后,结核菌以及雾霾中的PM2.5 均可以直接进入肺泡,从而开始对人体进行侵害。

不同:一个是毒雾一个是病菌

雾霾对人体的危害毋庸置疑。因此,减少雾霾天气时有毒物质的吸入*为重要。*先较重雾霾天气时要减少外出,尽量呆在室内。人在室内时尽量不要开窗,必须开窗时尽量选择雾霾相对较轻的时段。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可以减少室内空气中的颗粒及有毒物质。有时使用加湿器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空气湿润也有利于空气中颗粒的下降,进而减少人体吸入的可能。如果严重雾霾天气必须外出,则应该佩戴口罩。因为雾霾有毒颗粒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的,而佩戴口罩是减少雾霾颗粒吸入的*后一道防线。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要预防结核菌的感染,医疗机构就要建立结核病感染控制的流程和质量控制,并安装必要设备,如紫外线、通风设备等,从而减少空气中飞沫核的浓度以及数量,减少结核菌通过空气传播。对个人来说,佩戴合适的口罩是预防结核菌进入呼吸道进而减少结核菌感染的重要方法。若家里有人得了结核病且有传染性,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要对着其他人。痰液*好吐在纸巾上并焚烧。痰盂内可放置消毒液,如酒精或含氯剂。

若家里有老人或儿童*好隔离居住,因老人或儿童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房间要勤通风,被褥及衣物应常晒太阳,空气中的紫外线可以杀死结核菌。餐具不需要特殊处理,因为结核病一般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即使有少量的结核菌进入消化道,也会被胃酸杀灭。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