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还能治疗心脏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运动能不***心脏病?

得了心脏病还可以去健身房锻炼吗?

在医院运动和院外运动有何区别?

本期【心·问答】,刘遂心教授将为大家揭开心脏病康复与运动之间的关系。

李先生:妈妈得2年前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做过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术后一直服药*疗,*近听说通过运动可以*疗心脏病,请问刘老师这个科学吗?

刘教授:人们生病后往往想到的是求医问药,依赖药物*疗,部分人会想到饮食调理。而运动*疗疾病却鲜为人知。实际上运动对疾病的广泛*疗作用是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达到的,而且其副作用是*小的,同时它也是我们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因此它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天然良药。

所有心脏病人都有权享受心脏康复的服务,但是心脏康复在我国还处在起步阶段,知晓率很低。心脏康复强调在药物*疗的基础上,结合以运动*疗为核心的非药物*疗方法,以调动机体自身的力量抵抗疾病,帮助患者提高药物***果、减少药物用量、降低医疗费用,使患者尽可能地恢复到生病前的健康状态,并预防疾病的再次发作。

李先生:在医院的康复科运动和去跳广场舞有什么不同?

刘教授:患者在医院内做运动不同于一般的运动健身,其根本区别是:

① 按医生的运动处方进行,严格控制运动强度,保证**的同时降低运动风险;

② 运动全程有医生和*疗师的严密观察指导;

③ 对于运动风险较高者,须在血压、心电图、血氧饱和度等严密的监护下进行。

运动中患者的自我感觉如何?运动中的血压是否异常以及有无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等等,这些运动中的变化必须在监护下才能发现。医生开出的运动处方需要在患者实践后做适当调整,比如根据患者运动中和运动后的血压和心率等反应调整运动强度,以达到*佳的运动**,同时提高运动的安全性。在此过程中医生还会帮助患者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讲解运动中的注意事项,以帮助患者出院后进一步康复。

李先生:那是需要一直在医院运动吗?可不可以去健身房?

刘教授:在医生的指导下,部分患者可以直接在家或到健身房做运动,而部分患者则必须在医院内进行1-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运动训练,才能回到家里或健身房做运动,从而达到安全、有效的*疗。这完全取决于患者的病情及身体状况。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