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口服降糖药失效怎么办?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特别策划?▎口服降糖药失效怎么办?

您是否遇到过此类情况

张大爷年逾六旬,2年前被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老人家深知糖尿病的危害,自己非常重视,严格遵照医嘱服药,饮食控制、运动锻炼丝毫不敢放松,因此,血糖一直控制得比较满意。不过,*近几个月以来,不知何故,血糖复查结果一次比一次高,加大药量效果还是不好。起初他曾怀疑药品质量有问题,后来换用同类进口药品后还是不见效。对此,张大爷深感不解,本来用着效果不错的降糖药,怎么就不管用了呢?

其实,诸如此类的情况临床上并不少见,这也是困扰众多糖友的一个共性问题,在排除了药品过期、质量问题、用法不当等原因之后,是否还存在其他原因?患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本文就来谈谈这些问题。 口服降糖药失效能否逆转?

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是由于胰岛功能**衰竭所致,逆转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有些患者之所以服用磺脲类药物血糖控制不好,原因在于饮食控制不严、运动过少、腹泻导致药物吸收不良、药物用法不当、存在应激因素(如感染、创伤、急性期脑卒中等)或同时应用对胰岛素有拮抗作用的药物(如激素、利尿药、避孕药等)。这些情况均不属于真正的口服降糖药失效,因为在消除这些干扰因素之后,药效可以重新**,故又称之为“口服降糖药假性失效”。

口服降糖药失效后该如何应对?

一旦发现磺脲类药物失效,应及早加用胰岛素联合*疗,这对于迅速控制血糖,减轻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保护残存的胰岛功能很有意义。不仅如此,两者联用还可节省外源性胰岛素用量,避免高胰岛素血症的危害。临床上有些继发性失效的患者,配合胰岛素*疗一段时间后,胰岛β细胞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可以重新**对口服降糖药的敏感性。当然,如果患者胰岛严重受损,丧失分泌功能,则应**换用胰岛素*疗。

有些患者心理上有强烈的“胰岛素抵抗”,明明已经出现口服降糖药失效,但对使用胰岛素却一再拖延甚至拒不使用,致使血糖长期**不下。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不仅会加速胰岛功能的衰竭速度,而且会导致各种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

如何防止和延缓口服降糖药失效?

胰岛功能衰竭是造成口服降糖药物失效的主要原因,而长期高血糖的毒性作用又是导致胰岛功能衰竭的罪魁祸*。因此,延缓或避免口服降糖药物失效,*好的办法就是早诊断、早*疗,将血糖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以延缓胰岛功能衰竭。此外,严格控制饮食,加强体育运动,避免肥胖,减轻胰岛素抵抗,也是必不可少的防*措施。

新近研究证实,新型降糖药物GLP-1类似物(利拉鲁肽)可以促进胰岛β细胞增生和分化,有效保护及改善胰岛β细胞的功能。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应用,可以起到延缓胰岛功能衰减,预防口服降糖药失效的作用。

作者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王建华

如有内容合作事宜,可联系小社(010-58302828-6872)哦!杂志订阅电话:“010-58302828-6666”。

投稿邮箱:1145170287@qq.com

热文榜单top10 点击即可 亲,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哦!

1.临床从业人员表情图,笑翻了

2.安全**的儿童退烧药

3.聚焦基层直肠滴入乱象

4.***再推利好政策,乡村医生的春天真的来了

5.醉酒的8种死法

6.国家卫计委:论文将**作为职称评聘“硬杠杠”

7.看了这个,你还敢输液吗?

8.协和**谈头孢到底要不要做皮试

9.勿让悲剧再发生,6岁以下儿童一定要慎用细辛脑

10.医患怨声纷纷,村卫生室合并引争议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中国社区医师杂志

了解更多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