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因:胰岛细胞功能缺陷,你有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上一篇中,我们详细说明了人体胰岛素的分泌过程和刺激因素(点击查看),这一套系统精密地控制着我们身体的血糖水平维持在合理范围之内。

可是胰岛素分泌的过程如此复杂,在整个过程中,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了,都会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或者不及时,进而引发高血糖症状,而这些统称为β细胞功能缺陷。

而目前普遍认为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缺陷是2型糖尿病主要发病的机制。

那你有β细胞功能缺陷吗?

β细胞功能缺陷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我们分开来说:

1.空腹胰岛素浓度下降

我们都知道,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空腹高血糖,而葡萄糖能够**地刺激胰岛素的分泌。

高浓度的血糖促使胰岛细胞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导致胰岛素的基础分泌水平增加。短期的高血糖人体可以通过β细胞的代偿性增加细胞数量来提高胰岛素的分泌,来对抗高血糖。

比如空腹血糖由4.4升高至7.8的时候,随着空腹血糖浓度的增加,我们血液中胰岛素的量也在增加,这些β细胞奋力工作来维持血糖的平稳。

可是当空腹血糖超过7.8(糖耐量减低)的时候,β细胞再也不能维持这么**度的工作了。

下面就是葡萄糖和胰岛β细胞的对话:

既然不能维持这么高的胰岛素分泌量,所以从7.8开始,往后血液中胰岛素的浓度就逐渐稳定而后下降,比如在血糖值13.9~16.7的时候,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胰岛素浓度与正常人差不多,或者略微高一点。

到疾病后期,β细胞功能衰退,在高血糖的时候,胰岛素分泌不足,远远低于相应血糖正常者的血液胰岛素浓度。

总体看来,空腹血糖和空腹胰岛素的关系呈倒“U”型,就像这样子:

2.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

在糖尿病的发展过程中,空腹胰岛素水平随着糖耐量减低、空腹血糖受损等疾病进程变化而变化,那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怎么样呢?

科学家做了大量的实验发现,跟空腹胰岛素类似,口服葡萄糖负荷之后,比如OGTT实验,平均血液胰岛素浓度与血糖浓度也是倒“U”型。

在血糖正常的时候,葡萄糖负荷2小时之内平均胰岛素的浓度为50U/L。

进展至糖耐量减低时,葡萄糖负荷2小时之内平均胰岛素分泌约为正常人的2倍,这也是胰岛β细胞代偿性补救的结果。在这个阶段只要胰岛β细胞维持这个水平的胰岛素分泌量,血糖还是能够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与空腹胰岛素类似,在进展至糖尿病时,胰岛素不能再维持这么大数量的分泌,所以血液胰岛素浓度开始下降,并且相对于高血糖来说,胰岛素量严重不足。

也就是说,在*终发展成2型糖尿病之前,空腹和餐后的胰岛素分泌均增加,然后随着胰岛素代偿性高分泌率不能维持,出现空腹高血糖和糖耐量减低。

这个阶段中,高胰岛素血症可以用来预测糖耐量减低和糖尿病的发生。

3.胰岛素分泌模式变化

除了胰岛素分泌量不足以外,分泌时间不对也会导致高血糖的出现。

① 1相胰岛素分泌缺陷(急性胰岛素释放缺陷)

对正常人来说,静脉注射葡萄糖2~4分钟之后就会出现胰岛素的第1相分泌峰值,6~10分钟之后消失。若葡萄糖负荷持续存在,随后出现第2相的胰岛素分泌,直到多余葡萄糖被**清除。

可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当你的空腹血糖在5.6~6.3时,第1相胰岛素分泌就已经明显减弱;当你的空腹血糖>6.3时,第1相分泌反应消失。

也就是说,由于第1相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胰岛素分泌时间滞后,导致血糖清除缓慢,出现高血糖。

②早期胰岛素分泌障碍

正常人在OGTT实验之后,血液胰岛素峰值在30~45分钟到达,这个叫做葡萄糖负荷后早期胰岛素分泌。

这个早期分泌非常重要,因为这一批胰岛素可以抑制肝糖原分解、抑制脂肪分解、限制游离脂肪酸进入肝脏等作用,减轻负荷后高血糖的程度,使血糖曲线变为下降。

而糖尿病人OGTT实验30分钟之后,血液胰岛素的浓度明显低于正常人,也就是早期胰岛素分泌严重不足,往往在2小时之后才到达峰值,结果就造成显著的高血糖,甚至在餐后3小时之内都处于高血糖状态。由于早期胰岛素缺乏,所以餐后血液游离脂肪酸得不到控制,一并出现餐后高甘油三酯症状。

③胰岛素脉冲分泌模式改变

上一篇中我们说过,空腹胰岛素的分泌时间为13分钟一次,而糖尿病人体内胰岛素分泌混乱,出现高频脉冲,大概5分钟一次。这也是糖尿病的病因之一。

4.胰岛素原

我们在C肽一文(点击查看)中说过胰岛素原,胰岛素原其实是胰岛素的前体分子,稍微加工一下就会变成胰岛素,它也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不过它的生物活性很低,大概只有胰岛素的15%。

正常人的情况下,我们血液中的胰岛素原比较少。

但是在高血糖的作用下,β细胞超负荷运转导致大量的胰岛素原还没来得及加工就分泌出来,导致血液胰岛素原与胰岛素的比例大幅度上升,但是由于它活性不高,所以并不能有效降低血糖。

5.β细胞对葡萄糖的敏感性下降

我们说过,在众多刺激因素中,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才是主要因素。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一旦β细胞对葡萄糖不敏感会发生生么?

没错,就是胰岛素分泌不足。

这个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主力出问题了,改善其他因素都是杯水车薪。

以上就是2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功能缺陷导致的胰岛素分泌障碍。

胰岛素分泌的**不足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那有哪些原因会导致β细胞功能缺陷呢?针对这些因素又如何来改善胰岛素的分泌状况呢?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