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治疗结肠癌患者术后化疗相关性腹泻效果好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结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于进展期结肠癌术后的患者,化疗是提高生存率的重要*疗手段,但是后化疗可造成肠道菌群失调,肠黏膜屏障损害,导致化疗相关性腹泻Chemotherapy related diarrhea(CID),频繁性的严重腹泻使血容量减少,易引起患者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和继发感染而危及生命, 亦会导致化疗终止,*终影响结肠癌的*疗。益生菌是一类通过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提高宿主健康水平和健康状态的微生物,对维护肠屏障功能,纠正肠道菌群失调、调节肠道免疫功能等方面发挥有益作用,目前在肿瘤化疗引起的CID *疗方面日益受到关注。

为了解益生菌Probiotics对结肠癌Colon cancer术后患者化疗相关性腹泻的***果,***第306 医院消化内科对结肠癌术后化疗患者进行观察与分析。选择我结肠癌术后化疗并有·CID 患者85 例,纳入标准为所有患者均为进展期结肠癌,均经明确诊断并进行结肠癌根*手术后病理学证实,其中男53 例,女32 例,年龄34~71 岁,平均年龄51.28±12.30 岁,平均病程7.64±3.13 月。根据*疗方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其对照组41 例,按照常规*疗,观察组44 例,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益生菌*疗,两组在性别、平均年龄、病程以及既往家族史和疾病史、临床表现及腹泻分级(按美国**癌症研究所分级标准)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所有患者入院后接受常规术前检查,诊断为进展期结肠癌,符合结肠癌根*术适应症,进行结肠癌根*术,术后均给予奥沙利铂+ 希罗达化疗(XELOX 方案),对照组应用思密达3 g,2-3 次/ 日,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培菲康胶囊0.21 g/粒,2 次/ 日,2 粒/ 次。观察指标主要为患者平均腹泻持续时间、腹泻***果以及不良反应。效果判定标准:显效为*疗后腹泻次数和粪便性状恢复正常,患者症状消失。有效为*疗后腹泻次数和粪便性状明显好转,患者症状明显改善。无效为*疗后腹泻次数和粪便性状和全身症状均无好。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无效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在蒙脱石散*疗基础上,加用益生菌可以对CID 具有明显的效果,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于结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化疗是结肠癌术后重要的临床*疗手段之一,CID 是肿瘤患者化疗过程中常见的消化道综合征,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主要特征[10,11]。主要由于化疗药物作用使胃肠道中上皮细胞遭到破坏以及肠道正常菌群平衡失调,通过渗透作用使水分进入肠腔,导致粪便体积和重量的增加,严重的CID 不仅会降低患者的体质和生活质量,甚至危及患者生命,需要减少化疗剂量或者化疗中断,影响患者**。

益生菌是一类通过改善肠内菌群平衡,对宿主起到有益作用的活性微生物,应用较广泛的主要分为球菌类、双歧杆菌类和乳杆菌类等三大类,目前人们对益生菌的安全性和健康促进作用已达成共识,国内外研究认为益生菌具有缓解腹泻、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功能。CID 的主要*疗目的是控制症状,减轻患者痛苦,加速黏膜修复并预防继发性感染。蒙脱石散通过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固定、抑制作用使其失去致病作用,并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覆盖保护能力,能够修复、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培菲康可以有效*疗CID,预防或改善肠道内菌群失调,平衡正常菌群,恢复肠粘膜正常状态和功能,降低腹泻的发生率。培菲康是益生菌的一种,主要含有长型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和粪肠球菌等三联活菌。益生菌*疗和预防CID 的主要机制在于过通过生物屏障,分泌抑菌和杀菌物质,抑制或拮抗致病菌和其他微生物生长调节肠道微生态,调整菌群比例,防止或纠正肠道菌群失调,改善腹泻;也可以使肠道黏膜屏障功能增强而使肠道通透性降低,促进粘蛋白分、免疫球蛋白泌和表达并阻止致病菌及毒素粘附,提高机体对食物和正常肠道菌群的免疫耐受;纠正致炎症因子的合成与释放,从而调节肠道黏膜过度的免疫炎症反应。

参与VitK、烟酸等维生素的合成。CID 常给肿瘤化疗患者带来严重的身体痛苦和心理压力,CID 的及时*疗和改善有利于患者自身的身心健康和社会良好状态的建立。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腹泻持续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且两者并发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因此,益生菌可以缩短CID *疗时间,提高自身抗感染的能力,促进疾病的恢复,有利于改善结肠癌术后化疗患者的生活质量。综上所述,采用益生菌*疗化疗相关性腹泻不仅可以缩短CID 持续时间,提高**,并且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在肿瘤化疗CID *疗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值得进一步推广。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