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小课堂|过年防“伤食”e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人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平时粗茶淡饭,过年大鱼大肉”的饮食规律已不普遍了。但“小孩子盼过年”,多少还因为过年好吃的东西更多。

据统计资料显示,每逢过年,因胃部不适来急诊的患儿就比平常增加3~5倍。这些孩子多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或不适,**,频繁呕吐,有的还伴有腹泻。这就是通常人们说的“伤食”。

小孩子因为自控和卫生**能力较差,*容易发生“伤食”,具体表现在:

进食过快过多

过年期间,食品种类丰富多样,油炸的、干炒的、红烧的,以及卤的煮的烤的……****。面对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和零食,孩子往往食量大增,有时难免会狼吞虎咽。由于吃起来没有节制,很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未经细嚼的食物在胃内不容易消化(有些食品本身就很难消化),造成胃肠负担过重,消化吸收不良,也会造成胃的损害。

饮食不洁

对孩子们来说,过年期间,白天除了吃喝就是玩耍,有时还边吃边玩。加上大人们也多专心于吃喝玩乐,不太在意小孩的手是否干净。若小孩手上带有病菌,再用带病菌的手抓东西吃,当然很容易致病。不少孩子过年时,迷恋街头食品,如半生不熟的烤肉串、染有色素的冰糖葫芦等,这些食品多半不洁或变质,吃后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或胃肠炎。

小儿“伤食”后怎么办?

症状较重的,当然要送医院诊*,尤其是吃了不洁食物而导致一些急性症状,更是马虎不得。但倘若症状较轻,小孩因嗜吃某一种东西而导致“伤食”,不妨采取以下几种食疗方剂:

因为吃肉太多而引起胃部不适、食欲不振:

可用山楂肉90克,炒焦后研成细末,每次15克,用温开水送服,每日两次。

因为吃面食(如元宵)过多而导致肚胀、不舒服:

可用炒麦芽30克,水煎服,或用白萝卜捣烂取汁服用。

因吃生冷瓜果太多而引起肚子难受:

可用丁香15克、神曲15克,泡开水饮。

因吃鱼太多,导致腹部不适:

可用红曲15克,并水煎服。

文/霍寿喜

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