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吃多了会引发糖尿病吗?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种与糖密切相关的疾病,肯定是糖吃得太多导致排出糖尿所致,继而对含糖的食物一概不吃。爱吃糖真的容易得糖尿病吗?

吃糖多会引发糖尿,而不会引发糖尿病

*先,要说明的一点是,医学上的“糖”和老百姓说的“糖”不**相同。在医学概念里,“糖”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如淀粉类)、单糖(葡萄糖、果糖)和双糖(蔗糖)等。

而老百姓平时说的“糖”,指的是单糖或双糖。因此,不能简单地把吃甜食和得糖尿病划上等号,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如果吃糖过多,引起肥胖,又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糖尿病病人之所以尿中含糖,并不是因为糖吃的过多,而是因为机体无法运用摄入的糖。正常人吃糖之后,机体很快会将糖分用来供能或者储存起来,血糖浓度迅速降到肾糖阈以下。而糖尿病人吃糖之后,机体既无法运用糖,也不能把糖存储起来,而是任其跟着血液来到肾脏。这时,血液中的糖比正常人的含量大得多,很容易就超越了肾糖阈,形成糖尿。

糖尿病究竟怎么来的?

糖尿病的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机体无法有效运用糖分致使的。人体内惟一能下降血糖、促进血糖运用的生物活性物质就是胰岛素。在胰岛素相对或**缺乏以及作用障碍使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时,血糖会升高。

另外,感冒或流感等疾病、情绪的波动过大、摄入的糖分过多、运动量不足和生活饮食不规律等等都可能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每到寒冷的冬季则会病情加重,而到气候温暖的春夏之时则病情好转,其原因是由于冬季气温低,人们的室外运动相对减少,进食品种单调,进食量相对增多,导致血糖一时难以控制而诱发并发症。

孟化说

虽然,吃糖过多不等于糖尿病,但是,吃糖会引起肥胖,从而导致胰岛素抵抗加重胰腺负担,从而容易引发糖尿病。所以,还是建议没患糖尿病朋友少吃为好。

【注】孟化,医学博士后、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委,*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微创外科**。擅长胃肠肿瘤手术、肥胖微创减重手术、糖尿病手术、食管反流手术等疾病。每周二下午北京友谊医院**门诊。

孟化博士个人网站:www.menghua.org

更多精彩文章,订阅公共**“孟化医学在线”。关注**号搜索“menghuayixuezaixian”,查找公众号“孟化医学在线”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