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第二大脑”?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肠道

是人类的第二大脑,集消化、吸收、排泄等功能自成一体,不受**大脑指挥中心的操控,在外界刺激下可*立运作、孤军奋战,人称“孤胆**”,然而**也有被虐的时候……

话说,春节时分,人们欢声笑语、胡吃海喝,为了就是庆祝、图的就一高兴,那吃进人体内食物经过层层消化被肢解为氨基酸、脂类和糖而被人类吸收,本来一好事儿,可偏偏那幸免的食物残渣却堵住了肠道的主干道,麻痹了人的第二大脑,封锁了神经信号向外的传输,有害物质也像雾霾般逐渐笼罩了肠道的上空……

具有腹痛、便秘、**、呕吐、长斑、反胃等等症状已经让肠道“清道夫”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缓解肠道交通的压力,给肠道一个洁净的天空,一群健康的使者,肠道的清洁工聚集起来,召开了IECC会议。会议中,各路使者纷纷发言,展示亮点,凸显自己的本领……

糙米君:“肠道君,我可以救你,我含有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你主人的免疫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除你主人的烦躁情绪,让他充满活力,更重要的是我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不仅可以帮助你的友军益生菌生长,同时还可以加速你的蠕动,吸附你体内的毒素,让它同便便一起排出去,还你一个洁净的天空。而且我很博爱,谁都可以食用,对肥胖者效果更佳,同咖啡一起饮用味道更好哦!”

紫菜妹:“偶也有维生素,而且我的维生素B12含量特别高,是其他陆生植物所不能比拟的,据说维生素B12有活跃脑神经预防衰老和记忆力衰退,这样主银就不会忘了照顾你了哦,此外,我那66.667%的食物纤维也**还你一个干净的天空。偷偷的告诉你偶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抗氧化,防衰老哦!温馨提示:妹子很冷,脾胃虚寒者慎用!”

肠道君:“那红豆妹子,你有啥功能啊?“

红豆妹:“我?我有石碱酸可以增加你蠕动啊,可以促进排便、排尿,消肿,还能*脚气呢,因为我利水,所以还可以消除水肿,不过尿多的人不能吃我哦”

肠道君:“额,额……。”

菠菜大哥:“红豆妹子,你是好,但是吃起来也忒麻烦了,又得泡啊,又得煮,整不好就成泥了,看菠菜大哥,往锅里一涮就能吃了,而且哥还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和矿物质,*重要的是哥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遇水能够膨胀,变成透明胶状物质而可以把食物残渣聚齐起来,增大它们的体积,同时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利于它们排出体外。此外,哥还可以养血、止血,*疗便血,通肠导便,防止痔疮,清洁皮肤,平衡新陈代谢,知道为啥人们叫哥“营养模范生”了吧,不过提醒一下,肾功能虚弱者,有肾功能障碍者勿食啊。”

苦瓜大哥:“别看我长得丑,但功效却一点不含糊,作为苦味食品的大众代表,不仅可以清热解毒,养血滋肝,还可以美颜嫩肤哦,科学工作者已经发现我体内不仅含有膳食纤维,而且还有一种能增加免疫细胞活性的蛋白质,清除肠道君内的有毒物质。”

魔芋大王:“作为中医界的“蛇六谷”,老生是一种低脂、低糖、低热、无胆固醇的**膳食纤维,含有丰富的葡萄甘露聚糖,具有很强的缚水能力,能增加平均每日湿粪重和粪便含水量,软化**;促进肠的蠕动,并能缩短肠道运转时间和平均排便时间,使各种对人体有害的毒素随纤维迅速排除体外。”

苹果姐姐:“我可是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可以降低胆固醇、防癌抗癌、清理血管、促进肠道蠕动、维持体液酸碱平衡、还能减肥,至于膳食纤维,我体内当然很多了,所以拯救肠道你,根本不是个事儿。”

肠道君:“说了这么多,*重要的还是膳食纤维素啊,它不仅可以清理我体内的有害物质,还可以加快我的蠕动,聚集食物残渣,吸水软化便便,将它顺利排出去而一身轻松啊。”

玉米:“没错,是膳食纤维,它除了以上功能外,还可以减少脂肪、胆固醇的吸收,减少有害物质在你体内的停留时间,从而预防你生各种疾病。此外,它还可以让你的主人有饱腹感,能减肥哦。像我,不仅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而且食用简单、大众,是作为肠道清道夫的不错选择!”

芹菜小弟:“对,对,我也有膳食纤维……”

淮山:“我也有!…”

肠道君在“清道夫”的帮助下**健康后,也get到了很多东西哦,比如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一些纤维比较长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它不仅可以通肠导便,预防人类血管硬化、肠癌的发生,还有改善肠道益生菌的菌落状况,促进对维生素的吸收等等。

此外,通过每周断食一次也可以有效的清理肠道,即当天食用水果、蔬菜和温水(牛奶和豆浆可以食用)来代替三餐,但不同的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实行。

我**养学会的建议的膳食纤维量是每人每天30克左右,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人的摄入量却仅有10克左右,所以国人对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另外,有人提出可以用喝果汁、蔬菜汁来代替吃水果、蔬菜。其实,这一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果汁、蔬菜汁中虽然含有一定的膳食纤维,但是在制作和加工工程中,绝大多数膳食纤维的结构和成为已被破坏,效果大打折扣,因此,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仍然是补充膳食纤维的*佳选择。

对于特殊的人群,如中老年人来说,每天应该有目的的多吃一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比如芹菜、菠菜、大头菜以及番茄等,多吃纤维含量丰富的水果,如香蕉、苹果、橘子、葡萄等。

温馨提示:不要一味的追求低能量、高膳食纤维而影响能量的摄入导致头晕哦!

说了那么多,你的肠道干净吗?知道怎么清理了吗?

参考文献

[1]金文泉. 细中有粗纤维价更高——膳食纤维是肠道的清道夫[J]. 食品与生活,2011,09:46-49.

[2]赵石虎,张晓宁,魏彩娇. 膳食纤维的保健功效及在主食中的应用[J]. 今日科苑,2008,21:112-122.

主编:闫 鹤

作者:张 阳

排版:冯丽燕,李思瑶

版权声明

(Copyright statement ):

大话食品公益科普团坚持更新原创科普文章,为您阐释美食背后健康科学,盈利将投于公益事业。如果本文对您有帮助,欢迎您转发让更多的朋友获益。转载时请遵循 “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 的创作共用协议。不欢迎商业网站擅自复制内容,并且保留所有权利。授权、投稿、合作请联系:

邮箱:blueciphersina.com 微信号:bluecipher 微信公众号ID:readfood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