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美食如流水,当心痛风来袭(食疗方)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痛风的患病率也节节攀升。在新春佳节之际,杯盘交错,美食佳肴如流水,如果你是痛风患者,那可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招致痛风来袭,导致急性痛风发作。

嘌呤是祸根

痛风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嘌呤是构成细胞核中遗传物质核酸的重要成分。正常情况下,由饮食摄入的嘌呤和人体代谢产生的嘌呤,会以尿酸的形式从尿中排出,使“入”“出”处于动态平衡。当嘌呤代谢发生障碍,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这种出入平衡被打破,即可造成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过高又无法清除,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和肾脏中而引起组织的异物性炎症反应,从而导致痛风。 把好饮食关

有嘌呤代谢障碍问题的患者,要尽量限制含有嘌呤食物的摄入,以防病从口入。戒吃高嘌呤的食物,如猪牛羊肉、*腿、香肠、鸡鸭鱼肉、骨髓、蛤、蟹、松花蛋,以及心、肝、肾、脑等动物内脏;尽量少吃含有一定量嘌呤的菠菜、蘑菇、香蕈、花生等食物;可酌情食用相对安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白面、粳米、藕粉、蔬菜、水果等。

八项注意 要记牢

1 减肥:肥胖者应积极减肥,保持正常体重是减少痛风发作的有效方法。 2 低脂饮食:清淡的饮食可减少热量摄入,有助于减肥。而高脂肪饮食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影响尿酸排泄。 3 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保持在2 500~3 000毫升,以增加尿量。这样不仅有助于肾脏排出尿酸,还会减轻尿酸对肾脏的损害。 4 适量服用维生素C、B族:维生素有助于溶解组织中的尿酸盐。 5 饮食有节:切忌暴饮暴食,以防***大量摄入嘌呤而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6 禁酒:乙醇代谢会使血液中乳酸水平增高,而乳酸又会影响肾脏排出尿酸。 7 碱化尿液:可酌情服用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以增加尿酸溶解度,防止肾脏尿酸结石的形成。 8 要有备无患:痛风患者应随身携带秋水仙碱等*疗痛风的药物,一旦出现痛风发作的先兆,可及早服用,以缩短急性发作的病程。 食疗方 赤小豆粥 赤小豆30克,白米15克,白糖适量。先将赤小豆煮熟,再加入白米作粥,粥熟后加糖。有清热利湿之效。主*湿热痹阻型痛风。

桃仁粥 桃仁15克,粳米160克。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用粳米煮成稀粥食用。有活血祛痰、通络止痛之效。主*瘀血痰浊痹阻型痛风。

**糕 白芥子粉、陈皮、蒜各5克,鲜扁豆50克,莲子粉100克,鲜山药、红枣肉各200克。先将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再将扁豆、枣肉捣碎,与莲子粉、白芥子粉、陈皮蒜混合,加适量水,调匀、蒸糕,当早餐食用,每次50~100克。具有益气通阳、化痰除痹之效。主*痰浊痹阻、脾胃气虚型痛风。

新春 愉快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