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急性卒中预防十大要点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1.在急性缺血性卒中期间,已有核心组织因局部缺血而出现不可逆损伤。该核心组织被缺血半暗带围绕,即低灌注组织,并存在**性损伤风险,但施以再灌注可以挽救并使其功能**正常。急性卒中*疗的目标是**缺血半暗带的血流供应。

2.如果静脉注射(iv)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能够在4.5小时内(从患者表现正常的*近的时间到溶栓)给予,则iv tPA 是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的护理标准。iv tPA可降低缺血性卒中后的残疾几率。

3.虽然iv tPA对所有缺血性卒中亚型都有效,而大动脉闭塞患者往往不能在iv tPA后再通,此外,这些患者趋向于有更差的功能预后,甚至是在他们接受iv tPA *疗时也会出现。

4.动脉溶栓可以在iv tPA 给药之后进行,这是有iv tPA 禁忌症患者的一种选择。

5.动脉溶栓技术经过多年已经从使用尿激酶原的化学溶栓进展为线圈取栓、机械取栓,和支架取栓。每个取栓装置的生成都使灌注率得到了改善。

6.与药物*疗相比,*近有关支架取栓的试验显示,使用这些装置进行*疗的患者有很大的功能预后改善。

7.动脉溶栓应该在6小时内(从患者表现正常的*近的时间到溶栓)基本完成。虽然*近试验允许扩大*疗时间窗,而大多数参与这些试验的患者都在6小时内接受*疗。

8.适合动脉*疗的合适人员应该有一个靶向大血管闭塞的证据。此外,计算机断层摄影血管造影术可显示该闭塞,一些有关支架取栓的研究利用先进的成像技术基于核心组织区侧枝循环图案或缺血半影区比例来选择患者。在它们可以纳入常规临床实践之前,这些先进的成像技术尚需进一步的研究。

9.许多患者并不能识别卒中症状。这导致急救医疗系统(EMS)启动的延迟;或者不使用EMS,而且,直接就诊急诊科会延迟*疗。

10.不管是哪种*疗方法(iv tPA, 动脉溶栓,或两者),快速*疗与改善预后具有相关性。卒中护理系统对减少*疗前时间可能有效。

解读:以上观点来自学术杂志JAMA论文,对于普通人来讲,它对我们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时间就是大脑,在生活中卒中**时间应及时就诊,时间窗太重要了,它决定了干预的内容,也决定了干预的结果,疾病的预后。静脉溶栓是一种*直接、便利的方法,几乎覆盖所有卒中亚型,但也有不适宜的,比如对大动脉闭塞患者,这时*好的*疗办法是:动脉溶栓。而动脉溶栓技术,目前进展很快,也使以前一些超过时间窗的病人可以得到有效的*疗,这类技术目前已经发展至支架取栓,时间窗延长至6小时。时间窗虽然延长了,但依然只限定在6小时以内,超过后就失去了适应证,再去做这些操作可能得不偿失,当然也有例外,对后循环大血管闭塞的病例,因为其自然风险更大,因此时间窗可以适当延长。

时间的概念,是目前医学科学工作者的总结,其背后应该是个体化的,脑血供侧枝循环才是根本原因,而现代影像学技术可以在术前对此做出初步判断,以确定是否需要手术或者手术的获益是什么。

正因为存在时间的概念,面临急性缺血性卒中这种凶险疾病时,是抢时间,与时间赛跑,快速*疗与改善预后直接相关。因此发展出桥接*疗(急诊室静脉溶栓+导管室动脉溶栓取栓),急救医疗系统(移动卒中救护车),远程卒中(利用远程医疗系统来**时间指导静脉溶栓或动脉溶栓、取栓)。卒中护理系统同样有意义,它便于早期发现早期*疗。

对于普通人来讲,就是要早期发现卒中,尽早送医院进行有效*疗!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