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总服务】愿您健康过大年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到了,大家忙着回家和亲人团聚,生活中到处洋溢着欢乐和幸福。但是,随着气温转暖,加之过节劳累,春节小长假也成为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高发季,小编作为医务人员,不妨从健康角度特别给大家提个醒,希望各位节日期间注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相关疾病预防,过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1 当心呼吸系统疾病

立春了,乍暖还寒,冷暖交替,阴晴不定,正是呼吸系统疾病肆虐的时期。此时,又正值春运高峰,打破了我们熟悉的生活和居住习惯,加之人员流动性较大,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几率增加。因此提醒大家要随时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受凉;要勤洗手,文明咳嗽;天气不错的时候要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不要熬夜或贪睡,积极参加户外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尤其老人和孩子,每天在户外活动一小时,晒晒太阳,能有效提高防病能力。

2 当心消化系统疾病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食物种类多样、烹饪方法不一。有时候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加工人员带菌操作是引发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对此,个人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食品;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不洁、**变质食品和生食水产品;食品要煮熟煮透,隔夜餐食用前充分加热;对发现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切勿食用,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3 小心胰腺疾病困扰

过分油腻的食物集中摆上了餐桌,再加上酒精的刺激,很容易引起胰腺水肿,诱发十分凶险的急性胰腺炎,尤其重症胰腺炎死亡率很高,号称“死亡之星”;有胰管结石、胆道疾病的患者,节日期间一定要避免猛吃海喝,要少饮酒或不饮酒。此外,有高脂血症的人,要低脂肪饮食,坚持服用降脂药,控制血脂在正常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急性胰腺炎。

4 提防心血管系统疾病

寒冷、进食过饱、酗酒、情绪激动和过劳都是心血管病诱发因素。春节期间,这些因素随处可见,会使心血管病人和高危人群发病的危险系数成倍增加,其中多为冠心病和心肌梗塞患者。高血压患者忌“太闹”,过节时喜庆使人兴奋、人多太闹,这时候容易使高血压患者由于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诱发脑溢血。冠心病患者忌“太累”,节日请客操劳或玩乐放纵过度,会使心脏负荷加重,诱发心肌梗塞或心绞痛等。

5 当心痛风的发生

痛风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的疾病。发作时,耳廓、拇趾、足背、足跟、踝、指、腕等小关节都有可能红肿剧痛,反复发作。痛风患者每天应该喝水2000毫升至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促进尿酸排出,还可降低尿酸浓度。多吃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牛奶、坚果、海藻等。减少食物量,避免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同时注意禁酒。

6 当心烟花爆竹炸伤

“爆竹声声一岁除。”春节期间,很多市民和家人免不了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格外小心。买回家的烟花爆竹不要靠近*源、热源、电源,并要防止鼠咬,以免烟花爆竹自行燃烧、**。孩子燃放时,大人要在现场看护。燃放升空的烟花爆竹时,要注意观察其落地情况,如落在可燃物上,并仍有余*,要将余*扑灭或将残片移走。

素素 很多疾病的发生与假期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有很大关系。因此,小编特别提醒大家,假期管好嘴,迈开腿,少喝酒,多喝水,一日三餐按时吃,五谷杂粮是主食,鸡鸭鱼肉要定量,家庭聚餐别太久。总而言之一句话,祝您健康幸福过大年。小编给您拜年啦!

标签: 休闲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