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能坐以待毙 雾霾天护“心”大法来啦!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PM2.5可以直接通过呼吸道进入到血液里,它会刺激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另一方面它可以造成心肌的缺血,容易导致心率失常,还会造成呼吸道的损伤。

而且在雾霾天低气压情况下,脑血管会扩张,人们往往会出现头痛、头晕、呼吸心跳加快的症状。对于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会使得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更高,低血压患者的血压更低,这些血压的变化容易导致脑血栓或脑溢血,出现严重的心功能不全,发生心肌梗塞,严重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护“心”行动刻不容缓

(1)晨练习惯调整,尽量在室内进行。

早晨是**当中雾霾*严重的时期,气温也*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老人将晨练改到室内,并避免激烈的运动项目。当不得不外出时,佩戴口罩是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的*佳方法。外出时应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

在回到室内后,需清洗暴露在外的部分,包括口鼻和皮肤。如果是患有心律失常或心绞痛的病友,除了遵照上述医嘱外,更要注意,运动务必量力而行,运动时间*好较往常调后1~2小时。如果在运动中突然感觉胸口疼痛,胸闷气急,心跳加快,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口服携带的药物原地休息,并在好转后前往就近医院进行救*。

(2)饮食调整,多吃新鲜、天然纤维的食品。

在吃的方面,尽量选择新鲜、有颜色、天然纤维的食品,比如蔬菜、水果,红肉尽量少吃,尽量吃不饱和脂肪酸,比如鱼类。很多研究表明红酒有利于心血管健康,喝红酒的人钙化指数比较低,糖尿病的机会比较低。但是必须要适量,也就是说不超过平均体重的人士,每一公斤对应1到2CC,而不是说每天喝上一大杯。饮食则需以清淡为主,少食刺激性食物,而且不能吃得太饱。吃太多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大脑早衰等多种问题。

(3)坚持做到三个“规律”。

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应尽可能做到定时测量血压并记录,以便及时了解血压的波动情况。坚持做到三个“规律”,即规律起居、规律进食、规律服药。还需要提醒的是,冬季水分流失快,平时应注意补充水分,以降低血液粘稠度。生活中,则需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的疲劳、情绪激动,这些都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定期体检,能够及时发现危险因素;注意饮食、加强运动、提供抵抗力,但应尽量在室内进行,努力做好雾霾天的心血管**护理工作。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