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医院专家谈脑卒中的早期康复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脑卒中——也叫做脑血管意外,是指突然发生的、由脑血管病变引起的局限性脑功能障碍,是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或引起死亡的临床综合征。包括脑梗死(包括脑血栓形成、脑栓塞和腔隙性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卒中是世界上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二位原因,2008年***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中,超过恶性肿瘤成为****致死病因。目前我国卒中发病率120~180/10万,每年新发病例超过200万,每年死亡病例大于150万。存活患者600~700万中,约有四分之三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其中重度致残者约占40%。

脑卒中导致的障碍

(1)瘫痪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功能障碍,根据病变位置不同表现不同的瘫痪类型,以偏瘫*为常见;

(2)脑卒中后可伴有不同程度和性质的感觉障碍,以偏身感觉障碍*为常见;

(3)多发生在优势半球病变,主要表现为不同类型的失语症,以及构音障碍;

(4)急性期吞咽障碍发生率可达到50%,其表现、程度与病变部位有关;

(5)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下降,复杂作业操作能力下降等;

(6)脑卒中后的抑郁与焦虑情绪阻碍了患者的有效康复,从而严重影响了脑卒中患者的生活质量。

脑卒中的早期康复

康复目标:采用一切有效措施预防脑卒中后可能发生的残疾和并发症,改善受损功能,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康复时机:早期康复有助于改善脑卒中患者功能,减轻残疾程度。主张在生命体征稳定48小时后,原发神经病学疾患无加重下开始康复*疗。

**与肢体摆放

急性期正确**可以抗痉挛,预防关节脱位、挛缩,促进肢体活动能力尽早**。

脑卒中患者发病1~3个月,约70%患者发生肩痛及功能障碍,常见的有肩手综合征、肩关节半脱位。防*方法*重要的是避免上肢损伤,过度牵张,长时间悬垂,已经出现上肢水肿的患者避免患侧上肢输液。

被动活动

保持关节活动度、预防关节肿胀僵硬、促进主动活动,从近端关节到远端关节活动。2~3次/日,5分钟以上。

主动活动

障碍程度较轻的患者,需要及时进行坐位、站立等主动训练。

康复结局

腔隙性脑梗死预后结局良好,但复发率高。脑栓塞急性期病死率5%~15%,栓子来源不能消除20%患者再发,功能障碍重。脑出血与出血部位、出血量相关。超早期溶栓*疗可使脑功能障碍降到*小。康复*疗可以明显改善功能障碍。康复*疗时间越早越好。康复*疗越规范、全面、系统,结局越好。康复*疗疗程越充足,结局越好。患者康复主动性越高,结局越好。脑卒中并发症预防和处理越好,结局越好。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