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专访?|?防治脑卒中,记牢五句话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本市*次发布的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导致天津人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是脑血管病,占全部死因的22.17%。

天津市环湖医院院长王金环介绍,脑血管病又称脑卒中,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二者都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但以缺血性脑卒中更为凶险。

“脑血管病的防*已经到了‘*烧眉毛’的时刻,还好脑卒中不像脑肿瘤病因不明,该病**可防可*,只要记住五句话并践行,不管是预防还是*疗,都能达到*佳效果。”

院长简介

王金环

天津市环湖医院院长,神经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享受***特殊津贴**,南开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

现任天津市脑血管与神经变性**实验室主任、天津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会长、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基地医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门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理事、天津市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会长、《中国综合临床》副主编、《中国现代神经外科疾病杂志》副主编、《脑卒中大查房》副主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卫生局基金等多个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并获得多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取得13项天津市科技成果,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达9项。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7人,指导博士后3人。

1

八个高危因素,高血压排第一

脑血管病的病因相对明确,主要有8个高危因素,分别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吸烟、肥胖或超重、缺乏运动和卒中家族史。如果具备3个或3个以上因素,即属于脑卒中高危人群;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因素,即为中危人群。

王金环院长特别强调,如果把脑卒中比作一匹猝然栽倒的骆驼,那高血压无疑是压垮它的*后一根稻草。研究发现,在脑卒中的众多危险因素中,高血压始终处于“*席”地位。要想远离脑卒中,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是基础,控制好血压是关键。

2

接受静脉溶栓,超七成明显好转

王金环院长说,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后,3.5小时内尤其关键,只要在这个“时间窗”内得到静脉溶栓*疗,70%至80%的患者都能明显好转,20%至30%的患者甚至**没有后遗症。如果错过这个*佳时机,脑组织可能因缺血时间过长,导致患者出现偏瘫、失语等严重后果。

3

卒中单元管理很关键

患过脑卒中的人,通常的轨迹是中风—复发—中风—伤残—中风—死亡。王金环院长说,卒中单元管理十分关键。脑卒中牵涉不同的学科,卒中单元管理的理念是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科、营养科、心理科等多学科进行整合,为患者提供*优的个体化诊疗方案,达到降低致残和致死率的目的。

4

越早开始康复,大脑恢复越好

脑卒中使局部脑组织受到损伤,使其功能不能有效发挥,但人的大脑有高度的重组能力和可塑性,只要通过科学训练,即可让大脑其他部位代替受损的脑组织行使原有功能,这种重组和可塑能力与康复训练关系密切,可以说康复训练越早、越充分,受损大脑功能恢复得就越明显。

王金环院长说,脑卒中患者病情稳定后48-72小时,就可以开始早期康复*疗了。康复包括三个方面:肢体康复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和言语训练,患者应在专业*疗师的指导下,本着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由简到难的原则,早期以被动训练及低强度训练为主,逐渐过渡为主动及高强度训练。

5

双抗*疗定期随访,减少再复发

流行病学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新发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轻型卒中病例约为300万例,其90天复发率高达10%至20%。如在上述病例中早期应用双重抗凝*疗,可每年至少减少10万例再发卒中。

王金环院长介绍,对发病24小时内给予*疗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轻型卒中患者而言,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联合使用疗效优于单独使用阿司匹林,联合*疗将这些患者90天内卒中发生风险降低32%,且不会增加出血风险,这就是标准双抗*疗。

据了解,环湖医院专门设立了随访门诊,2014年的随访人次达11万余人次。在京津地区,缺血性脑卒中的复发率在15%左右,而环湖医院*疗的患者中只有6%复发。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