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新进展速递2 骨髓瘤单抗治疗时代来临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2015**新进展速递2

多发性骨髓瘤单克隆抗体*疗时代来临

2015年11月美国***接连批准2个用于*疗多发性骨髓瘤的单抗

世界艾滋病日的思考:12月1日,也即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在**卫生组织(WHO)宣布艾滋病(像多发性骨髓瘤一样)成为可控制的慢性病之际,我们非常痛心地发现,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的感染率却以50%增加速度在蔓延。艾滋病病毒攻陷了我们的人体免疫功能,患者体内的CD4+的T淋巴细胞几乎降为0,患者可能*终因为感染或肿瘤死亡。

为什么呢?因为艾滋病病毒造成了我们人体的免疫缺陷!!

那么,什么是人体免疫功能?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附:人体免疫功能小知识:

人体的免疫功能: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包括T淋巴细胞、NK细胞和单核细胞等,均为白细胞。体液免疫主要是指流动在血浆中的免疫球蛋白、补体等。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是监视和防御,若发现异常细胞或微生物(细菌或病毒等),可以将之吞噬、攻击或杀灭。

单克隆抗体:单克隆抗体(简称单抗)可与体内特异性的抗原结合,从而产生免疫反应。抗原-抗体的结合像钥匙开锁一样,具有**性和特异性。如CD38单抗进入人体后,可与骨髓瘤细胞膜上的CD38抗原特异性结合,从而像导弹一样,**地消灭骨髓瘤细胞。

美国***批准的**个抗多发性骨髓瘤单抗daratumumab

2015年11月16日,美国***加速审批通过了Darzalex (daratumumab)用于*疗至少接受过三次既往*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这是**个被批准用于*疗多发性骨髓瘤的单克隆抗体。

Daratumumab是一种人源化免疫球蛋白IgG1抗体,针对肿瘤浆细胞表面的CD38分子。“把肿瘤细胞表面分子作为靶点的思路,发展出了*疗肿瘤的新疗法。Darzalex为对其他*疗方法耐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疗选择”美国***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的Richard Pazdur博士说到。

Darzale通过注射给药,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通过两个开放性临床试验得到了阐述。在一个临床试验中106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接受Darzale单药*疗,29%患者获得了完全或部分缓解,缓解的中位持续时间达到7.4个月。在另外一个临床试验中42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接受Darzale单药*疗,36%患者获得完全或部分缓解。

Daratumumab是强生公司开发的一款抗肿瘤产品,***于2013年5月授予daratumumab*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突破性药物资格,这也是该公司肿瘤线中荣誉突破性药物资格的第二款产品。

由于单克隆抗体和化疗之间具有协同作用,将来daratumumab很可能与化疗联用。体外研究表明,如果我们联合使用daratumumab和来那度胺,对骨髓瘤细胞的杀伤作用是巨大的。对于其它*疗失败、即将被疾病击倒的骨髓瘤患者,daratumumab是全新的一类药物,对于复发难*骨髓瘤细胞具有较大杀伤活性,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美国***批准的第二个抗多发性骨髓瘤单抗Elotuzumab

2015年11月30日,美国***批准了Empliciti(elotuzumab)与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联用,*疗既往接受过1到3次*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Elotuzumab是一种靶向细胞表面蛋白SLAMF7(它存在于骨髓瘤细胞和NK细胞)的单克隆抗体,它通过直接靶向骨髓瘤细胞、同时增加NK细胞杀伤骨髓瘤细胞的能力,提供了对癌症的双重和连环攻击。

在一个开放和随机的临床试验中,验证了elotuzumab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入组了646名对既往*疗耐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Elotuzumab组(Elotuzumab加来那度胺加地塞米松)的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时间(PFS)19.4月,对照组(来那度胺加地塞米松)的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时间仅(PFS)14.9月。Elotuzumab组的总有效率是79%,而对照组仅65.5%。

符合试验条件的患者为处于疾病早期阶段的复发或难*骨髓瘤患者,患者之前接受过1-3种疗法(中位2次;范围1-4)。先前疗法包括硼替佐米(70%),沙利度胺(48%)和来那度胺(6%)。在标准疗法中添加elotuzumab并未显著增加不良反应。总体来讲,这种药物耐受性良好,而且并未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或加剧症状负担,对生活质量也无有害影响。

Elotuzumab组15%的患者发生3/4级不良反应,包括嗜中性粒细胞减少症(elotuzumab组和标准组分别为25%和33%)和贫血(15%和16%)。两组的剂量调整后感染率相同。

在试验参与者中,两个有高危特征的亚组患者——发生基因异常17p缺失和t(4;14)——似乎可从elotuzumab中获益,而常规疗法对这一高危患者似乎不太有效。

Elotuzumab是百时美施贵宝和艾伯维共同开发的药物,这项研究是一种创新性疗法——将精确靶向的免疫疗法与常规骨髓瘤疗法结合,为复发难*骨髓瘤患者提供了新的希望。

朝阳医院西院血液科(血和尿)M蛋白鉴定的检测时间:每周三检测,周五出结果

2015-12-01黄仲夏骨髓瘤病友骨髓瘤病友

骨髓瘤病友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