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致残头号杀手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

OA的危害性

WHO统计,目前**人口10%的医疗问题源于骨关节炎。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关节疾病。>60岁患病率高达50%,>75岁患病率高达80%,致残率高达53%。

临床表现

初期轻/中度间断性隐痛,晚期出现持续性疼痛或夜间痛,关节局部有压痛伴关节肿胀时尤为明显;关节僵硬,活动后缓解,气压低或湿度大时加重;关节无力,行走时软腿或关节绞锁,不能**伸直或活动障碍;骨摩擦音感;手部关节可出现Heberden结节和Bouchard结节,部分膝关节也会造成关节肿大。

骨关节的自我调养

(1)注意膳食平衡。忌肥甘油腻、辛辣食物,体重超重者宜控制饮食,戒烟少酒;

(2)适当进食高钙食品。宜常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

(3)睡前泡脚。临睡前特别是运动后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对防*足部关节和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大有裨益;

(4)注意保暖。特别要注意下肢关节部位保暖,以防寒邪侵袭;

(5)保护患病关节。注意关节部位佩戴护膝等,避免发生损伤或活动过度。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